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灵川县:绿色农业夯实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根基

2020年09月29日 11:37: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通过示范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抓好耕地质量建设等措施,有效促进粮食稳产高产。
  冬种绿肥是传统有机肥料之一,对改善土壤、降低成本有非常重要作用。灵川县大力推广种植紫云英、油菜花等绿肥,在提升景观效果同时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今年该县种植绿肥平均亩产超过2000公斤。
  灵川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 蒋献华:“到春天的时候这一片花开起非常漂亮,很多人来这里游玩。到春耕的时候,我们把绿肥当做肥料全部都翻压到田里,这两年田里的土壤都比较疏松了,种植水稻每亩施肥量比往年都减少了20几斤,但是产量反而增加了40多斤。”
  同时,灵川县还大力推广“广西测土配方施肥点点通应用服务平台”,农户通过手机,就能轻松获取田块养分状况、作物施肥配方、施肥技术等信息。
  灵川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曾永忠:“根据土壤具体情况,对照施肥建议卡,土里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更有针对性,更绿色、环保、高效,基本上每亩田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30斤左右。”
  目前,灵川县系统收储各地土壤、主要作物施肥配方等信息。按科学配方发放施肥建议卡,每年可为农业生产节约肥料成本15%左右。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潘铁生:“通过这个技术措施的推广运用,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土地的产出能力和农产品的品质。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
(灵川台  易雪芳 秦晔 秦艳涛 李赵芮(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