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瑶乡驯蜂人:山中架起销售网 与时俱进奔小康

2020年10月10日 10:26: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潘彦君靠养蜂致了富,不过如果仅仅如此,那也算不了什么。真正让人佩服的是潘彦君在养蜂和销售上,都展示出了他灵活的头脑。
  传统方式能卖出的蜂蜜毕竟有限,2015年,潘彦君开始试水网络销售,通过开网店、发微信朋友圈把土蜂蜜卖到了全国各地。 
  【现场声】去到哪个地方放蜂,我们都会拍相片,我在什么什么地方放蜂接下来要多久有什么蜂蜜出来了,支持我的伙伴们可以下订单了。
  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潘彦君分到了一杯羹,然而这个新思路,当初却引来了父亲的不满。
  驯蜂人 潘彦君:“刚开始我父亲非常地反对我这么做,那时候我天天都跟我朋友在外面弄图片,怎么包装这块一个月没去多少天蜂场,父亲就非常的不高兴他以为我在外面玩,后来听到我手机叮当一响我说爸爸今天卖了多少蜂蜜,现在钱到账了他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你人在蜂场可以卖东西呢,我说这些天我就是忙这个东西。”
  土蜂蜜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潘彦君的微信好友很快超过了3000人。短短几年间,蜂蜜网上销售量已经超过线下交易的数十倍。光是去年一年,蜂蜜就卖出了四五千斤。
  驯蜂人 潘彦君:“哈罗大家好宝宝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瑶乡驯蜂人直播间,今天下单的我们是150块钱。”
  这段时间,潘彦君又迷上了时下正火的网络直播。通过直播平台,粉丝们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潘彦君的蜂场。
  驯蜂人 潘绍礼:“你看这个才是23公分,中间保温地方就很少蜂子繁殖得很慢。”
  驯蜂人 潘彦君:“是不是可以尝试把巢框加高点。”
  活框蜂箱既是驯化后的蜜蜂们繁衍生息的家宅,也是它们辛勤酿蜜的作坊。一次偶然的发现,让潘绍礼决定对沿用了一百多年的传统蜂箱进行大胆改造。
  驯蜂人 潘绍礼:“我一个朋友他去山里买蜂,其中有三箱就是这么矮的这么小的是标准箱的,有一箱就是结婚用的挑箱很大那一箱蜂就有那三箱还要多的糖。”
  常年观察蜂巢的经验告诉潘绍礼,蜂蜜的多少和蜂箱结构的大小一定有着直接的关系。
  驯蜂人 潘彦君:“没有多少人会理解我们,认为我们两父子做这事情太可笑了,有的人就跟我们说你们两父子是不是比专家还厉害呀,专家研究了那么多年定这个尺寸是最合理的,难道你们的思想比专家还厉害吗?我们还是坚持去尝试。”
  改造过后的蜂箱,不仅整体高度比国标蜂箱抬高了十公分,蜂巢距离“屋顶”的空间也大大扩容了。无论是度夏散热,还是过冬保温,都比过去好了许多。小蜜蜂们住得更舒服了,逃跑的自然就少了,蜂蜜的收获也比过去的两倍还要多。
  驯蜂人 潘彦君:“蜜蜂逃跑是给蜂农带来巨大损失的,特别是有蜜的时候逃跑可以说蜂农是绝收的,像我们去广东顺宜采蜂蜜,在同一个地方采同样的花种同样的气候我们邻居一天蜜蜂逃跑的情况有28箱这么多,像我们家整个花期下来只有两箱逃跑。”
  驯蜂人 潘彦君:“蜜蜂养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蜂王,蜂王的选种是很重要的。”
  蜂王需要每年更换,才能保持很强的产卵能力,因此自己培育蜂王对蜂农尤为重要。潘家父子通常会在山里挑选最好的野蜂来人工繁育蜂王,把三到两天的幼虫放到天然蜂蜡制成的王台上。王台是蜂王专享的房间,因此工蜂们会认定王台里的是蜂王幼虫,便饲喂蜂王浆,哺育它们成为未来的蜂王。
  驯蜂人 潘彦君:“放回蜂箱之前有个步骤很关键,就是全部要把这些王台的台基朝下,这个就是蜂王的习性它就是这样子住的。”
(周理 黄峥嵘 唐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