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苏州学子集体拜师苏绣大师 为非遗传承注入年轻力量

2020年10月20日 11:21: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苏州学子集体拜师苏绣大师为非遗传承注入年轻力量

  学子们向苏绣大师呈上《拜师帖》。钟升 摄

  “承蒙师父允纳门下,学习刺绣之技……谨遵教诲,勤勉学习,坚持不懈,全力以赴,势必提升自身一技之长。”14日下午,在苏州市高新区镇湖镇的中国刺绣艺术馆,66名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苏工美”)的青年学子高声诵读着《拜师帖》,正式拜苏绣大师们为师,新老携手,促成苏绣这一古老非遗项目在现代转型升级。

  镇湖是“四大名绣”之一苏绣的发源地,全镇2.3万的常住人口中,9000多人从事刺绣及刺绣相关产业。然而,由于刺绣需要长期待在绷架前作业,工作繁复而枯燥,令活泼好动的年轻人倍感煎熬。不少当地的年轻人纷纷“逃离”镇湖,原本一片兴盛的苏绣产业呈现出青黄不接的迹象。

  张雯霄展示自己的《拜师帖》。钟升 摄

  谈及拜师的初衷,苏工美院长范卫东说:“曾几何时,社会上有‘拿手术刀的不如拿理发刀的’的说法,在传统工艺领域也不例外。许多手工艺人纷纷外出打工或转行从事别的挣钱的行业。因此,传统工艺行业陷于年轻人不愿学、不愿干,传统技艺面临濒危失传的窘境。我们希望通过‘现代学徒制’的模式,形成了政校行企协同培养新传人的新思路。目前,通过中国非遗研培计划的实施,学院已为镇湖培训研修了数百名绣娘,成为苏绣新一代的传承人。”

  参加拜师的河南女孩王丁香原本报考了服装设计专业,不料阴差阳错敲开了刺绣的大门。“我之前对刺绣一无所知,等真正接触刺绣之后,有一种非常平静的感觉。我觉得刺绣不仅仅是重复一针一线的枯燥劳动,也应该由我们年轻一代为其注入新的创意、新的活力。”

  张雯霄已经学习了3年的刺绣知识,她表示,新一代绣娘除了要系统学习刺绣。轧染等传统工艺外,还要学习工艺设计、历史文化,“这让我们身处绣房之中,也能放眼绣房之外。加上拜师后有老一辈绣娘的手把手教导,相信我们能为苏绣带来不一样的发展”。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张雯霄牵头和同学们设计了一个苏绣与家居家装相结合的作品,目前作品已经通过省赛,正准备参加全国的角逐。她满心希望自己这个“新老结合”的作品能得到大众的认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见证了苏绣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她介绍,早期的苏绣都是以日常的使用为主,后来绣娘们开始侧重往艺术性的方向发展,尽管把苏绣的艺术性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也将苏绣变成了一种为少数人服务的奢侈品,从日用为主变成了收藏为主”。

  “这些院校毕业出来的孩子有理论知识、有自己的理念,加上我们老一辈的教导。相信她们可以用现代的理念把苏绣重新设计,让苏绣以不同的形式回归到日常生活中去,让更多大众接触苏绣、用起苏绣,这样才能让苏绣真正的‘活’起来。”姚建萍期许道。(记者 钟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