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唐昭继:八年种植经验带回乡 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

2020年11月11日 09:42: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永岁镇乐家的唐昭继,充分利用当地空闲的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食用菌,为当地28户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贫困户每月增收2000多元。这不仅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更增加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
  唐昭继是从2012年开始接触食用菌生产设备的,到今天,对食用菌种植和加工以及销售已经积累了快8年的经验。
  全州县洮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唐昭继:“像这种,我们叫平菇,平菇其实是最好种的一种食用菌,它主要的特点就是要通风然后浇水,只要这两点能够把握到,它这个菌子就会长的非常非常好的。”
  在外闯荡多年,唐昭继一直想着有一天能够回乡创业,眼见2020年就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了,而自己的家乡还有一部分村民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增收这个大难题,而且,也缺少像自己这样有经验的带头人。于是,2020年初,他便回到乐家湾村开始四处打听村民闲置的土地,筹划自己产业。
  全州县洮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唐昭继:“像我们年轻人,80后,大部分都在外边打工、务工,家里没有收入,没有什么产业,然后,我自己在外边闯荡了这么多年,也是想利用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所积累的一些资源,回到我们的家乡,能不能解决掉我们这个家乡资源浪费的问题,然后带动的老百姓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
  唐昭继的洮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20年6月初成立,并流转了当地120余亩土地,其中,用于食用菌的种植和加工用地为50亩,其余土地将用于进行“有机稻、禾花鱼、黑木耳循环种养”模式的发展和探索。
  全州县洮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唐昭继:“我们现在这个食用菌产业有八个大棚,3000余平米的大棚,然后50余亩种植基地,那么,每一年就能够带动周边的贫困户28户90多人,每一年能够给他们增收80到100万这样子。”
  从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经半年有余,每个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一天的工资是80到100元,每个月都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这对于当地贫困户来说,是从未想到过的好事,不出村就能拿工资,平时还能抽出空来照顾老人和小孩,两全其美。
  全州县乐家湾村贫困户 蒋红娟:“改变我们家里小孩子上学啊,生活费啊,还有(赡养)老人啊。(他们)都需要我们挣的钱,帮他们改善生活。”
  全州县洮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唐昭继:“下一步的打算就是以我们的基地为中心,然后辐射周边的村镇跟农户,采取公司+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然后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是一场广泛参与的硬仗,像唐昭继这样的80后放眼全国不在少数,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参与,脱贫致富的脚步才走得更快、更稳,更多的贫困户才能早日迎来小康生活。
(全州台  唐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