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助力产业扶贫走上“快车道”

2020年11月18日 10:48: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市纪委监委监督重点。随着全面脱贫进入“倒计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监督力度,延伸监督触角,针对产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以精准监督严格执纪推动各项产业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近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走访贫困户,重点了解各项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焕喜:你今年发展了什么产业?享受了什么奖补政策。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村民 康建荣:今年我种了田柿子五亩,7500,辣椒三亩,4500,产业奖补一共是12000,已经到位了。
      烟竹村是自治区定极度贫困村,是一个以苗族人口为主的苗寨。近年来,烟竹村通过种植有机蔬菜,养殖土猪形成种养殖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贫困户搭上产业扶贫的“脱贫快车”。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51.6%降低至2019年底的0.59%,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市农业农村局派驻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义勇:到目前为止,我们村贫困户除了13户常年外出务工的以外,其他的244户都实现了产业的全覆盖,我们能够如期的实现全村的脱贫摘帽。
      在资源县督查期间,专项督查组一行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入村入户的方式,紧扣产业扶贫项目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面为重点,认真细致开展督查工作。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焕喜:这次到资源检查,我们发现当地党员干部,忠诚担当,敢于作为,全力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县级“5+2”和贫困村“3+1”产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为了确保各级产业扶贫政策能够得到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上发力,对产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及时督导解决产业扶贫中的突出问题。其中,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明察暗访。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焕喜: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扶贫资金使用,干部帮扶作风等,联合驻在部门先后对各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个别第一书记履职不够到位,个别帮扶干部帮扶力度不够等问题,并要求立整立改。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截止到11月4日,我市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8.09%,村级“3+1”覆盖率超过90%,2020年51个预脱贫摘帽贫困村覆盖率100%。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焕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到田间地头,到合作社,到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
(秦翔 易静 庞海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