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发生在18年和20年前的两起命案均告破!嫌疑人被抓时已是古稀老人

2020年11月23日 11:15:48  来源: 平安永福 平安平乐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以来,桂林警方持续加大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2020年11月14日、15日,永福、平乐县公安局传来捷报,各自破获尘封18年、20年的命案积案。
18年前,因为口角,她将丈夫置于死地
       2020年11月15日,永福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命案积案,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腾某连在四川省邻水县被抓获归案。
       2002年7月16日16时许,永福县广福乡矮岭村拉桐山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案发后,永福县公安局刑侦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现场走访调查,初步确定了死者的妻子腾某连(女,时年53岁,湖南省麻阳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案发后嫌疑人腾某连已经潜逃,不知所踪。十八年来,永福警方从未放弃过追踪腾某连。
       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永福县公安局对历年未破命案进行排查梳理,多次召开案件研判分析会,该案作为重点攻坚案件,在市公安局相关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在广东查找到腾某连的相关关系人,由此得知腾某连在四川省邻水县一个山村生活。
得到这一线索后,11月15日,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四川省邻水县将嫌疑人腾某连抓获。

       经讯问,腾某连如实供述了当年因与丈夫(向某仁)发生口角,持炭火棒将其打伤致死的犯罪事实。


       20年前,无力还债,他举刀砍向债主……
       11月14日,平乐警方破获一起命案积案,畏罪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在广西南宁终落入法网。

       2000年1月9日,平乐县公安局沙子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沙子镇协中村委馒头塘村某处果园路段一男子严某某被砍伤,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命案发生后,平乐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工作。经多方调查核实,沙子镇协中村委马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马某某作案后一直在逃,杳无音讯、不知所踪。

       在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多次调查走访,因马某某潜逃后与家人彻底断了联系,上门劝投也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平乐警方多年来一直千方百计追捕未果,一切努力就像大海捞针,案件侦办一时陷入了困境。平乐警方将马某某列为命案在逃人员进行网上追逃。

       当年在沙子派出所参与侦办此案的年轻民警廖东峰,如今已经成为平乐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他一直没有放弃对此案的追踪。

       开展“云剑——2020”行动以来,他与战友们始终锲而不舍地秉持着“命案必破”的信念,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多次召开会议,全面梳理命案积案信息,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冲刺会战,不留余力地投入到新一轮的案件侦破工作当中。

       侦查员们重新开辟追逃思路,加班加点查找案卷物证,开展调查研判,全面应用现代刑侦新技术和新方法,结合传统侦查手段,终于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加以确认,摸清了负案在逃的马某某藏身地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11月14日,在南宁警方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被平乐警方抓获归案。
       经审讯,马某某对2000年1月在沙子协中村委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受害人严某某与马某某存在债务纠纷,案发当天,严某某在路上刚巧遇见马某某,马某某因无力偿还债务,以找钱为由将严某某骗至该路段,持刀将严某某杀死。

       案发后,马某某自知犯下重罪,当天逃亡至桂林,之后一直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平时依赖打点零工维持生活。被抓捕时,面对民警的询问,马某某甚至已经记不得家中儿女的年龄及名字。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已被平乐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