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丝路”百花齐放

2020年11月26日 09:55: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5日讯(记者 黎莹莹 王希 蒋尧)11月25日,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数聚丝路,智联未来”为主题,以“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研讨内容,集众智、汇众力,共话数字经济新合作、新发展、新趋势,发挥纽带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深度合作,助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0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是第四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的分论坛之一,论坛邀请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官员、知名企业家、权威专家,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最新动态和合作商机,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成立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发布数字丝路及数字广西建设成果,推动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和数字丝路建设,打造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数字丝绸之路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网络空间合作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广西依托信息港建设,全力加快推进数字丝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信息港建设全面提速,基础建设方面,建成3条国际通信海缆、12条国际陆地光缆、13个重要通信节点。技术合作方面,广西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包含2000多家企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经贸服务方面,中国-东盟贸易更加数字化、便利化、高效化,实现通关环节减少27项,累计跨境结算服务规模超1000亿元。人文交流方面,在南宁和新加坡、泰国、印度等举办信息港推介活动,签约项目超过130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二是新型基础建设加快。截至10月31日,广西累计完成建设5G基站建设近2.5万个,实现14个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场所深度覆盖。在建42个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三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广西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华为、阿里巴巴、浪潮、腾讯、京东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相继落户广西,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达1.1万家,在中国西部地区排名第四,“数字丝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本次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