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科技特派员邓荫伟:种下油茶树 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2020年12月07日 11:52: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行过四季 见证小康 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邓荫伟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他扎根农村,倾心扶贫事业,推广油茶、银杏等经济林的丰产技术,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得到了金山银山,带领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资源县山多地少,地势陡峭,2014年以来在这里担任科技特派员的邓荫伟,决心依山靠山,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发展油茶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科技特派员 邓荫伟:“(油茶)非常好,又可以做绿化,又可以保护生态,因为是常绿树种,不破坏水土而且每年还有果收,是一种发财树。”
  既是生态林,又是经济林,邓荫伟说干就干,把试验室搬到大山里,开始了“桂北油茶良种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他从适地适树、选育良种、丰产栽培与科学施肥做起,手把手地指导农民朋友种植油茶树。
  科技物派员 邓荫伟:“这株出现叶子掉的情况,是炭疽病为害的后期了。”
  担任科技特派员几年来,邓荫伟几乎跑遍了桂北的主要油茶产区,在农民家门口搞起“试验林+现场培训”。
  油茶种植户 唐月兰:“怎样种植,怎样控梢与修剪,还有施肥都是他教我的。”
  油茶种植户 张冬志:“邓教授对(我们)这边茶林的技术指导,就等于是他的学生一样,一直把这片油茶视他的学生,一步一步看着这片油茶林的成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培育,邓荫伟主持完成的“桂北油茶良种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使油茶产果量提高2-3倍。
  油茶种植户 张冬志:“在邓教授给我们指导下,我们获得了‘首批广西油茶双高双效示范园’称号。”
  油茶的稳定收获期长达数十年,小小油茶树成了富民产业,为桂北贫困山区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目前,桂北山区种植油茶面积已达20多万亩。
(易静 韦雪 通讯员 莫建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