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荔浦龙怀:干桂花走俏 线上四季飘香

2020年12月17日 11:44: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入冬来,走进荔浦市龙怀乡庆云村大岭屯,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清香的干桂花味。闻香寻去,原来是村民胡世弼的“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给干桂花筛选、分类、包装呢,下面一起去荔浦,听听他的致富经。
        庆云村是荔浦市有名的桂花树繁育专业村。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村民通过种植桂花树走上了致富路。然而进入2010年后,整个绿化树市场低迷,桂花树滞销,村民也将桂花树荒弃于村前屋后和山岭坡,任其自然生长,长大的桂花树在每年中秋、国庆前后开满了金色桂花,遍野飘香。
       2017年,胡世弼从区内一所大学毕业后,到广东“淘宝”,对电商购物进行了解,他发现家乡盛产的马蹄、生姜很适合电商销售。同时通过媒体,他得知荔浦获得国家第二批、自治区第一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便回到了家乡庆云村做起电商,把家乡的荔浦芋、砂糖桔、马蹄、生姜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远销上海等省市,2018年就为家乡带货农产品30多万元。在不断摸索中,胡世弼逐渐发现,村民房前屋后满山遍野的桂花树长势茂盛,进入开花期时金灿灿的桂花香味四溢。然而桂花期短,很多鲜花被白白浪费掉了。为何不将生鲜桂花收购上来烘干,通过网络销售,为村民增加收入呢?
      荔浦市龙怀乡庆云村大岭屯村民 胡世弼:然后我发现我们这个三河(乡)啊  就(是)盛产桂花的地方,每年就有好几百吨的桂花产量,然后我就想,这个进行一个粗加工,然后深加工这个桂花到网上卖。
       在线上继续销售农产品的同时,2019年,胡世弼购置了一套价值40万元的烘干设备。有了桂花烘干设备,胡世弼就开始大批量收购生鲜桂花,当年村里生鲜桂花就卖到了近40元每公斤,村屯2万多斤的鲜桂花为村民增加了近40万元的收入。
      荔浦市龙怀乡庆云村大岭屯村民 胡世弼:我觉得这个市场是挺好的,我们也想把这个产业做稳做得更大一点,让我们这村上的村民(能够)带给他们更加多的收入,然后把我们更好的桂花销售出去。
       鲜桂花收购回来后,先得进行筛选、烘干、分级,需要不少人工。所以每当鲜桂花上市时,胡世弼就优先考虑就近请人工,让他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挣得一笔生活费。
      荔浦市龙怀乡庆云村大岭屯村民 胡世弼:我做这个桂花,在桂花盛产季节,最多也一般就要到20来个人来帮我做工,最少的,就是现在不忙了,只有3到5个人帮做工,给他们增加一点收入。
      荔浦市龙怀乡庆云村大岭屯村民 廖荣英:我在这个加工厂做工,很近的,每个月有一千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头头尾尾。
       随着技术的成熟,烘烤质量的提高,胡世弼的干桂花网上每斤可以卖到200多元。
      荔浦市龙怀乡庆云村大岭屯村民 胡世弼:经过做这一两年啊,像去年的话我的销售额大概在50万左右吧,今年翻了一番大概就是100万了,我发现(桂花)销往上海还有浙江还有广东这些地方都比较好卖, 然后这个老板都纷纷过来拿货啊 这个货都是供不应求的。
(荔浦台 钟准 周俊远 欧家佐 通讯员 粟兴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