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多措并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8日 16:22:3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1日讯(记者 黄诗淇 实习生 覃金蓉)12月1日上午,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主要介绍《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导和推进新阶段自治区国企改革进程。

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云 供图

  近年来,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和区直企业认真落实国企改革“1+59”配套政策文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政资分开,实现了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一批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2019年区直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66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857亿元,利润总额201.53亿元。其中营业收入总量排全国第10位,增幅排全国第4位,利润总额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全部实现盈利。

  《实施方案》在七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并取得实效:一是要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更加成熟定型上见实效。二是要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增强整体功能上见实效。三是要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转机制增活力上见实效。四是要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在强动力提效率上见实效。五是要抓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见实效。六是要抓好改革专项工程,在发挥示范作用上见实效。七是要抓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提供坚强保证上见实效。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广西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实施了多项具体举措,并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19年以来,先后3次组织国企与民企大型对接洽谈会,鼓励国有企业拿出优势资源与民营企业社会资本精准对接。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双百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区直4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混改面达70%以上,5户“双百企业”已全部在集团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接下来的国企改革中的混改工作将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工作成熟度,“一企一策”加以推进,避免“一刀切”。

  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方面,着力解决全区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优、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主业不够突出、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如推进“央企入桂”走深走实,推动“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深化与全区国有企业的务实合作;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纵向调整和横向重组整合;加速国有企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

  为鼓励国有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内在动力,《实施方案》提出要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企业在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方面,实施创新激励计划,对科技转化成果做出重要贡献、承担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等人员给予奖励。此外,企业自身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增强内在动力。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应用,加速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