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养一头牛 致富一家人

2021年01月04日 10:19: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脱贫,解决了贫困户没事做、做事难的问题,致富了一方群众。
  养殖户刘晓杰原来是大埠乡的一个贫困户,自己掌握一定的养牛技术,但苦于没有资本。2018年,在大埠乡政府的引导下,在辖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领养了9头种牛,找到了一个脱贫的办法。
  雁山区大埠乡脱贫户 刘晓杰:“2018年年底到现在,现在大概有30头牛了
产值有将近百万。”
  刘晓杰说,在养殖过程中,同盛公司提供种牛、技术、饲料支持,贫困户只需提供场地和人力即可坐享收入。
  雁山区大埠乡脱贫户 刘晓杰:“现在技术和销路他们都保证这样养牛10万块钱应该没问题。”
  年收入10万没有问题,这是一个贫困户致富的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雁山区扶贫政策的精准实施,也来源于同盛公司实施的公司+农户领养扶贫政策。
  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荣强:“首先由政府给我们提供有领养意向的贫困户,我们给每个贫困户发放一到两头牛等到出栏的时候我们以市场价回收那头牛再给他3000元的扶贫资金。”
  在领养政策的激励下,现在大埠乡有500户残障家庭和贫困户领养了同盛公司的种牛。
  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荣强:“我们公司总共领养出去1000头牛,占我们公司一半以上的比例。”
  与此同时,同盛公司还因地制宜,采用保底收购的方式,鼓励周边村民开荒种草、种红薯、种花生、玉米等生态饲料,有效地盘活了闲置土地,增加了贫困户就业渠道。
  桂林同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 廖荣强:“每户贫困户都有闲置的土地,以420元每吨的价格包收玉米秸秆,每一户平均多收入2000元。”
  脱贫致富路子千万条,让贫困户钱包鼓起来是脱贫攻坚的共同目标。雁山区通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引导贫困户领养种牛的方式,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拓宽了脱贫的路子,让贫困户的钱包真正鼓起来,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动力。
  雁山区大埠乡乡长 黄贤斌:“主要是带动贫困户通过寄养牛的方式,还有领养牛的方式带动他们实现就业就2020、2019年两年,我们贫困户带动了500户左右也实现了他们的收入分红达到了150万在2020年我们大埠乡实现了全乡脱贫
没有一个贫困户也没有一个贫困村。”
(张友滔  通讯员 屈华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