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荔浦: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 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6日 10:29: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以来,荔浦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幸福乡村示范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位于荔浦市青山镇的“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是荔浦着力打造的一个集现代农业和旅游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体布局为“一带四区”, 核心区达13.4平方公里。目前,第一期已完成29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9亿元。重点打造了荔水青山生态科普馆——三联村——荔江湾景区——华逸山庄为主的荔江两岸“生态+”产业融合经济带,预计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新增产值5亿元,核心区新增利润达8000万元,实现农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以上。
      荔浦市青山镇党委书记 莫泰恩: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我们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结合我们镇的工业,农业,以及我们的旅游,商贸等优势,我们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和我们乡村风貌体系的建设,以及我们加强了生态的保护和我们提升产值产业,还有注重我们乡村基地体系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打造,现在我们的田园综合体基本上实现了 一产,二产,三产的高度融合,以及我们生产,生活 生态的三生同步。 
      作为“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布局“一带四区”中的一带,即湿地生态经济发展带——荔江国家湿地公园,投入建设资金7200多万元,以“保护、恢复、发展”为主题,目前完成了试点建设阶段的目标任务。初步建成集湿地保育与修复、文化科普、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环境教育基地,并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获批为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湿地公园完成荔江生态科普馆、亲水步道、自行车道及休憩驿站、观鸟塔及生态厕所等设施建设, 市民、游客可沿河骑行游览湿地公园秀丽风景。
      荔浦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  陆喜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生态保护为根基,融入荔浦的这个区域生态格局,立足于荔浦的生态、文化、美食等资源,对湿地公园进行整体提升,努力建设成为集湿地保育与修复、生态涵养、文化科普、生态旅游、湿地农业以及这个摄影写生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依托“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荔浦目前还全面启动了第二批、第三批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力争打造更多“绿富美”的生态家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荔浦乡村振兴新局面。
      荔浦市委副书记 孙志武:一是坚持产业先行,品牌提质驱动,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二是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三是实行乡村风貌的提升行动,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让碧水蓝天成为荔浦的最美的靓丽的景色。四是始终坚持党管农村,不断完善农村的乡村治理体系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田园综合体”建设两个“书记工程”建设为载体双轮驱动,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刘爱民 吴云鹏 荔浦台 谢淑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