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阳朔: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2021年01月26日 10:25: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阳朔县从2020年开始,计划投资4.99亿元,分2年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各节点、片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一期工程总量已完成过半。
      记者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一期——鸡窝渡片区四标段看到,数台挖掘机、装载机正在开挖河道,工人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完成水系连通作业。
      桂林市水电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  彭斌斌:本项目主要是为了把四个鱼塘连通起来,把整个水系给连通,让村子里面的水流动起来,让环境更加优美,目前我们施工的是整个水系的源头,就是水轮泵的修复,让它能够有水上来,让整个村的水活动起来。
      去年3月18日,阳朔县成功申报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遇龙河干流综合治理、河心洲改造、护岸整治、新建水渠等。自工程开工以来,阳朔县有关部门及沿线乡镇、施工单位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克服重重困难,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阳朔县水利局局长 梁花义:目前我们完成了整个工程量的50%,力争春节前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我们的主要措施,就是以遇龙河为主线,通过清淤清障,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防污控污,改造湿地,湖塘连通,实现治水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遇龙河水系部分河湖淤积严重,河湖岸线管理薄弱,污染总量有增无减。针对这些问题,阳朔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以“一轴三带、四类七片”为总体布局,坚持“创新引领、安全为本、水岸同治、生态优先、建管并举"五大理念,以乡村振兴为出发点,立足遇龙河流域水系格局及特色,以水为脉,形成“全区段、全方位”的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建立“建、管、制”的流域综合治理体系,深入挖掘遇龙河文化底蕴,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国家级“幸福河”典范。
      阳朔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二标项目经理 蒋业青:遇龙河2标项目,目前完成的进度大概是完成了80%左右,按照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在元月20号要封坝蓄水。
      阳朔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六标项目经理 蒋维学:这部分是白沙河河道整治加景观改善,像我们目前在做的是河道整治这一块,整治完之后把景观放在后面做,目前是把两岸的做得差不多了,总体完成的话,单独这个白沙河完成大概50%的工程量。
      工程建设期间,阳朔当地各级部门多次前往工地检查指导工作,及时筹措、拨付建设资金,为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通过试点建设,将对阳朔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带动产生多维度社会综合效益起到积极作用,也是阳朔着力建设绿色家居的“生态轴”,打造美丽阳朔的“景观带”,推动产业升级的“动力源”。
      阳朔县水利局局长 梁花义:我们的工程实施以后,一是可以美化环境,保护生态,优化水体,二是可以为我们县下一步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提供示范和可借鉴的经验,实现效益优化和资源合理配置。 
(阳朔台  唐一平  通讯员 莫艺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