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盼,壮美广西的幸福未来

2021年01月26日 16:42:4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迎建党百年 谱八桂新篇(广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月1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在苗家小镇举办“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10多堂芦笙队1000多名苗族群众载歌载舞,表达对新生活的喜悦之情。龙林智/摄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针对“十四五”规划与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广西提出“四新”理念,要求持续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16字”方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全区各地干部群众对未来有何设想期盼,心中的“十四五”如何开局,2035年幸福生活是什么样子?今日广西日报推出“盼,壮美广西的幸福未来”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挥洒,奋笔绘就新蓝图
      本报评论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历史长河中,今年注定将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变革、大调整广泛而深刻,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眺望前方,有明媚阳光也有疾风暴雨,有壮阔通途也有沟沟坎坎。精神状态决定干事成败。面对漫漫征途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面对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唯有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乘势而上,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探新路、育先机、开新局,风雨无阻向前进,才能跨越重重峰峦、开拓全新境界,绘就新蓝图。
      坚持“高”的追求,主动对标先进,向最好看齐。以落后平庸为耻,以创先争优为荣,坚决摈弃“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消极心态,多一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自觉。要找准标杆、勇立潮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敢跟快的赛,奋起直追,不断超越自我、争先进位。
      保持“稳”的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一帆风顺,少不了险滩暗礁,甚至是惊涛骇浪。越是风云变幻,越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困难再多不畏惧、泰山压顶不弯腰、挑战再大不退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鼓足“闯”的干劲,做好奋斗者,当好答卷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有些险必须冒,有些关必须闯。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魄力,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和韧劲,用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弘扬“实”的作风,不喊口号、不放空炮,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田野充满新“硒”望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覃 伟
      2020年12月26日,冬日荷城,阳光明媚。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大郭村田野上热闹非凡,贵港市和顺食品公司员工正与农民商谈土地流转事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春耕扩种600亩富硒红黑米稻作准备。
      2020年春夏,该公司建立4个富硒红黑米稻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千余户群众发展富硒稻3000亩,亩均收入提高20%左右,有172户脱贫户通过务工增收。
      该公司董事长韦荣华在外创业多年,2014年获知家乡土地富含有机硒的资源优势,便回乡创办企业,潜心钻研红、黑水稻品种培育、水田栽培技术。同时,韦荣华致力提升产品品质,投资建立粮食深加工厂、产品检测室等,引入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如今,该基地生产的富硒红黑米从大山走向全国,先后获“中国特色硒产品”“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称号。
      “作为党员,不能忘记回报乡亲的初心。”2020年初,韦荣华又在3个脱贫村扩种500亩的富硒红黑米水稻、1200亩白米稻,为1027户群众每年每亩增加租地收入1000元,同时为67户脱贫户提供了长期务工的机会,“‘十四五’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全力打造富硒米品牌。”他说。
      “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从种植基地中受益。”覃塘区三里镇水仙村党支部书记闭金华介绍,和顺公司与村里合作建立150亩的富硒红黑米种植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4万元的年收入,给17户脱贫户每年每户增加4万元的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等。
      基地的壮大发展,带动了当地富硒红黑米的发展壮大。覃塘区山北乡壮米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韦学活在韦荣华的资金、技术帮扶下,建立1150亩的富硒红黑米、优质米种植基地及加工厂,吸纳223户脱贫户股金78.2万元,让他们每年有8.6万元的分红。服务企业也从中获益。每年春耕夏种季节,黄练镇发发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和顺公司提供机耕、插秧、收割、运输等服务,年增加营业收入超100万元。
      近年来,覃塘区因势利导,鼓励种植大户加入富硒水稻产业中,目前该区共种植富硒水稻28.4万亩,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83.5%。与非富硒稻相比,富硒稻每亩增收600元左右。

      踏实筑梦迎新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明桂
      “未来5年,我们会不断走出去,既要到越南等东盟国家设点,也会到百色、东兴等地布局。”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对“十四五”将带来的新机遇充满期待,着手谋划公司发展新目标。
      作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首批进驻的企业之一,10年来,曹光华切身感受到了广西沿边对外改革开放的发展力度和红利。
      特别是2020年以来,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围绕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创新推进口岸通关、对外贸易等重点工作,推动企业切实享受到各种实实在在的服务和机遇。
      “我们整个业务板块,是随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发展而壮大了。公司员工从以前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营业额每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率。”说起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曹光华甚是自信。
      “在这里有个好处,不管你想做什么生意,只要你想得到,机会都很多,而且都能做成。”在曹光华看来,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不少举措允许先行先试,中国对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在这个风口上,对企业来说,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会越来越多,只要认真、踏实、专业,很多业务都能发展甚至做大做强。
      曹光华眼中的新机遇,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对外开放开发政策的支持,也源于他对边贸行业的思考和预判,“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对我们业务规模的扩大、业务范围的扩展会带来很多机会,我们非常看好边贸旅游免税购物区,想把边贸+旅游做起来,做出广西边贸特色。”
      在曹光华看来,未来5年,边贸的发展,需要更广大的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他之所以看好和深耕报关、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业态,目的是希望能为区内外更多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走出国门的机会,让更多人共享广西对外开放开发的成果。
      2020年,随着6户11人建档立卡户全脱贫,巴某村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同时还荣获“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乡村变化不仅吸引游客,还吸引众多群众回乡就业创业,村里人多热闹起来。村民们在花丛里走出一条致富路:以土地入股“桃李园”每年有2222元/亩的分红,油菜籽收益每亩2000余元,还有39间民宿以及农家乐投入营业。“期盼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把村里的旅游设施搞得更好,牌子打得更响,吸引更多的游客。”周明对“十四五”充满无限憧憬。

      古镇民宿慢生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骆怡
      2020年12月31日下午,不少赶到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欢度元旦假期的游客,让整个景区变得热闹起来。民宿业主全新镕的店在古镇一条小巷里一边泡着功夫茶,一边与前来投宿的客人寒暄。
      全新镕是一名90后,经营这家民宿已有5年。当时,刚大学毕业的她在一次创业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10万元低息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她用这笔钱在黄姚古镇租下一栋民房,开始打造自己的客栈。因为资金有限,她亲自主持装修,不但省了设计费,还在熟人处“赊”回来不少物料。
      “我的目标群体是同龄的女孩,一共有9间客房,全为小清新风格的内装。”全新镕说,由于定位精准,创业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第二年,她又租下了旁边另一栋房屋,扩大了民宿面积。
      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对全新镕来说,就像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寒冬。到了下半年,黄姚古镇景区迎来复苏。往年,她的店10月份收入大约有10万元,2020年维持在八成左右,这坚定了她继续经营民宿的信心。
      全新镕介绍,古镇和民宿是中国文化领域和旅游领域最活跃的板块之一,蕴含着巨大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广西发布的《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改造和新建旅游民宿3000家,使之成为建设旅游强区的重要支撑以及城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全新镕就开始谋划新店。这次她打算在景区外建设一家与古镇客栈风格完全不同的民宿,与田园风光结合起来,让客人能体验返璞归真的农耕风情。
      “我的创业正好是在‘十三五’期间,得益于好政策,要不然我可能没有勇气走出第一步。”全新镕说,“我觉得‘十四五’期间,旅游业民宿业高质量发展,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抓住机遇,我相信自己的事业会做得更大更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