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脱贫后的幸福年味

2021年02月08日 11:29: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龙胜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油茶香,衣裳新。农历新年将至,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东升苗寨村民阳春友的家中,女主人阳小蓉穿上新衣,在火炉旁翻炒油茶的配料米花、粑粑果。米花的“滋滋”声与锅、铲子的和鸣声,仿佛在演奏着幸福中国年的乡村乐章。
  像阳小蓉这样为过年忙活着的,还有寨子里的525户村民。今年是东升苗寨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后的第一个新年,村民们都十分欢欣。东升村曾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的深度贫困村,距县城50公里,属于苗族群众聚居村。村里有526户2062人,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51.67%,“穷”“偏”“远”成了东升村的标签。近年来,扶贫政策惠及东升群众,也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产业是撬动贫困村发展的杠杆。由于东升村生态条件优越,气候温暖湿润,田地土质肥沃,特别适合油茶和茶叶的生长。挂职东升村的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先后赴三江布央茶园及湖南、贵州等地学习,谋划起了村里的茶叶产业之路。2019年,锣鼓田油茶示范基地在村里挂牌成立。近400亩的油茶种植不仅给村里带来了四溢的茶香,更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此外,村民们还种起了罗汉果、钩藤、辣椒,并养殖了凤鸡、麻鸭、高山黄牛等,致富路子越踏越宽。

  有了经济来源,村民们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上来了。几年下来,村里原本泥泞的村道,被一条条水泥硬化道取代;曾经到处乱扔的白色垃圾,也有了安放的地方。曾经一到晚上就“伸手不见五指”的村子,有了太阳能路灯的点缀照耀。目前,东升村全部实现了村组通公路,村民世世代代肩挑背扛出行的经历已成为历史。2020年,东升苗寨整村实现脱贫,与全国一同进入小康社会。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号角指引下,“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成了苗寨群众追逐的致富新梦想,村民们正大步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谢永爱 吕桂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