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乡村振兴迎新迎春迎牛年 下舍里村新颜新景新风貌

2021年02月11日 11:29: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0日一大早,临桂区四塘镇下舍里村的村民们就早早的忙活起来。村里面有的村民正自发的在村前进士门旁的小广场开展年前清洁卫生的打扫。而在小广场的另一侧,村里其他村民们有的忙着架准备喜庆的灯笼、写福字贴春联,还有的忙着架起灶台做松糕、打糍粑。

 村民们正在准备喜庆的大红灯笼      唐燕摄

  “大灯笼要悬挂在进士门才显得出我们下舍里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嘛。”村里的老者提议道......“太爷爷,您给我们讲讲贴在进士门上的春联讲的是什么?”吃着年糕的小朋友正一脸好奇的看着村里最长辈在挥毫泼墨......“灶台的火要烧得旺旺的,蒸汽热腾腾的,糯米才能蒸熟蒸透,做出来的糍粑才又糯又香,也代表我们下舍里村的日子蒸蒸日上红红火火嘛”边揉搓手中面团的大婶边指挥帮忙灶台生火的大叔......

村里的小朋友们正在开心挂灯笼      唐燕摄

村里的妇女们正在热热闹闹做糍粑   唐燕摄

  2021年开年,临桂区四塘镇开展了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下舍里村作为试点,积极响应“半年大推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展新貌”号召,专门成立了新乡贤理事会,村里80高龄的乡贤老者回村指导挖掘村中历史,保留村屯文化;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小分队收集整理在村内拆旧重建过程中保持完好的老物件,帮助村里行动不便的五保老人收拾房前屋后。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下舍里村不仅对保留下来的老旧房屋进行了重新加固粉刷,还把旧时珍贵的物件妥善保存下来建立了农耕文化展示馆,整个村子都焕发出新的生机。

80高龄的老者正在写春联     唐燕摄

村民们一起贴春联     唐燕摄

  在火红的灯笼映衬下,让大家感觉年味更浓了;在红红火火的春联衬托中,既是给新年添了喜气;在热腾腾的糍粑烘托中,更感受到下舍里人火热团结的心。在村民们的精心装扮下,下舍里村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息。村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下舍里村将会被建设的更加美好。

(通讯员:鲁育榕 唐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