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春又添新战果!一名潜逃13年命案逃犯落网

2021年02月20日 09:34:35  来源: 桂林警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身负命案隐姓埋名潜逃13年每日提心吊胆,备受煎熬…却在今年春节落网被抓!

  2021年2月17日17时,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抓获1名命案逃犯。

  01逃亡生涯,值得吗?-正义可能会迟到 但绝不会缺席

  2021年2月17日,临桂分局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3年的命案逃犯!“净城”行动再添战果!

  案情回顾

  身负命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是临桂区人,2008年1月,李某在广东省广州市打工,因为一些小矛盾与他人发生冲突,用刀将人捅伤,被害人送至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案发后李某便销声匿迹了,同年李某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上网追逃,李某一逃就是长达十三年之久。

  潜逃回家2021年2月初,临桂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接到线索推送,疑似潜逃了13年的李某极有可能回老家过新年,但是由于案件已经过去了13年,人的相貌较当年的黑白照已有差别,首要工作是落实身份。值班民警张志鹏经过初查及研判对比,确定了该人就是在逃人员李某。临桂分局立即成立专项抓捕小组,准备对李某实施抓捕。

  尘埃落定2月17日大年初六,经过多日的侦查,抓捕时机成熟,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联合突击行动队在临桂区的一家二手手机店铺里将李某抓获。在审讯时,李某释然地说:“这一躲就是13年,在外面东躲西藏的时候特别想家,偷偷回来过几次,在家门口看了家几眼,都不敢进家。现在被警察抓了心里特别坦然了,也终于敢面对了,也愿意接受法律的惩处”。

  自2019年10月临桂分局科技信息化系统平台系统建成,同年11月利用该系统在临桂辖区内开展“净城”行动。通过该系统研判,并发送三种预警给街面警力,对辖区各类嫌疑对象实施抓捕、审讯和盘查。

  截至2021年2月初,通过三种预警模式共盘查人员4873人。直接或协助抓获在逃十年以上逃犯5人(其中有4人是命案逃犯,且有1人是B级通缉令逃犯,另有1人是在逃30年的脱逃犯),其他各类逃犯23名,共计28名;抓获各类本地嫌疑人251人;破案560余起;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48人;协助找回老人、小孩共70余名;协助找到电动车、手机等物品共70余件。

  据统计,科技信息化系统平台启用后,临桂辖区发案总量较之前大幅下降逾50%,社会面管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区内公安系统排名中快速蹿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