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答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灵川南圩村:多措并举治“穷根” 脱贫攻坚显成效

2021年03月03日 10:30: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委属石漠化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长期滞后,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奋力突破自然条件限制,下大力解决人饮问题,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和贫困村整村摘帽,由于脱贫成效显著,南圩村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南圩村因处于石漠化山区,农业生产季节性缺水是该村发展的一大瓶颈。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潮田乡党委政府投入资金654万元,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安防、桥梁、饮水项目,将旱改水项目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530亩旱地改造为水田,配套建设生产道路、灌溉水利设施,惠及贫困户57户,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委党支部书记 莫振福:脱贫攻坚一两年,我们解决很多,平山村、杨梅村一队二队、香草源、板山底 、大树底这几个村的饮水工程全部都解决完了,老百姓很高兴。 
       为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培育产业发展,南圩村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建成8亩的食用菌大棚,种植香菇8.5万棒。同时引导农户以劳动力入股,与公司合作在南圩建成了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成立种植互助小组,积极发展种植大户,培育种植能手。其中贫困户蔬菜产业覆盖率达91.3%,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5.4万元。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委党支部书记 莫振福:脱贫攻坚对我们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进步,带动我们老百姓致富,我们搞香菇基地蔬菜基地起一种示范作用,带动老百姓致富,这一块我们南圩做的还是比较可以的,要是没有脱贫攻坚,党和国家没有那么好的政策,我们是再大的能力也带动不了我们南圩脱贫,我们南圩在2020全村脱贫摘帽了。
       与此同时,南圩村围绕“三清三拆”,大力整治村内环境卫生,配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筹集资金315万元,完成危房改造76户,维修房屋113户,有效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脱贫户 周中财:靠政府来帮我们弄好我们的房子,我们就好满足了,好幸福了。
       在潮田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南圩村全村258户860名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万元,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和贫困村整村摘帽。下一步,南圩村还将配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科研课题,保护开发南圩穿岩天坑旅游资源,以农旅产业为抓手,打造岩溶景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示范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第一书记 李才安:潮田乡南圩村委获得这个奖项,在脱贫攻坚取得这个成绩,非常的不容易,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我们的乡村振兴,制定好乡村振兴的五年目标,然后逐步逐项的落实,以后的南圩村会过的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灵川台 赵惠清 汪蓉(见习))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