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毛南族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摆脱贫困 共圆梦想

2021年03月08日 10:52:4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来自毛南族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作大会发言

摆脱贫困 共圆梦想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王春楠

  “毛南山乡的巨变,是广西摆脱千百年绝对贫困的生动写照,更是我国伟大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北京人民大会堂高高的穹顶上,巨大的红星发出道道光芒;庄严肃穆的会场内,令人振奋的好声音在回响。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在京举行。身穿毛南族盛装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走上发言席,饱含深情讲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人口较少民族毛南族的幸福之路、广西脱贫攻坚的奋斗之路,道出56个民族的共同心声: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要和全国一道共同成长、繁荣富强。

  “小时候,家乡偏僻闭塞,进城返乡都得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恶劣的环境限制了对美好生活的想像和追求,在漫长的岁月中,族人们孜孜以求的仅仅是暖衣饱肚”“随着中共中央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进驻了村寨……教育、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完善,扶贫产业逐渐兴起”……韦震玲回忆着当年大石山里的贫苦生活,诉说着梦想的故事,让大家感受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沧桑巨变。

  如今的毛南山乡,百姓开车可以直达家门;家里家外,灯火明亮,桑树成林,稻香阵阵。韦震玲话语中透着自信与自豪:“一位返乡台湾老兵感叹:共产党太伟大,竟然把这么好的路修到了这里!一位远行游子全家归来,眼含热泪点赞祖国扶贫的传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勉励乡亲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韦震玲表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明天,还有太多工作要做。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的家乡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就在表彰名单之中!”韦震玲说,毛南族人民满怀与伟大祖国共进取的豪迈!

  “随着怒族、柯尔克孜族、仫佬族相继整族脱贫,我国人口较少的28个民族全部告别了绝对贫困,一个也没有少,一个也没有掉队!”韦震玲激动的话语,引发全场热烈掌声。

  大会结束后,韦震玲被委员、记者们团团“包围”:有人要合影,有人想采访,还有企业家委员说会尽快去毛南山乡考察投资寻求合作机会。“一名女委员说听我发言时深有同感,眼泪止不住地流。”韦震玲说,面对大家的赞许和鼓励,她内心满是温暖和幸福。

  “一段不长的发言能引发这么大反响,是我之前想像不到的。”韦震玲说,短短的几分钟高光背后,凝结了太多人的努力和付出。她也坚信,得益于党的民族好政策,仅有10.7万人、占全国人口不足万分之一的毛南族,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和全国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