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六个一”工作法 推动乡村风貌改造提质增效

2021年03月09日 17:36: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平整的沥青路铺遍了村庄每一个角落,“小青瓦、米黄色墙、坡屋顶”式房屋格外醒目,房前屋后的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生机勃勃,耸立在村子中央的古樟树郁郁葱葱,述说着春天里胡家洞风貌改造提升的故事……乡村风貌改造提升中的胡家洞自然村春意盎然,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面。“看到村里的这些变化,心情都会变得更舒畅,村民各个都高兴、满意。”桂林兴安县胡家洞自然村村民胡建国高兴地说道。

  胡家洞自然村从今年1月11日启动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拆除农村危旧房60栋约3000㎡,完成房屋立面改造112栋,建成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面积4000多平方米,新增村前村中等景观节点20处,建设污水处理管网约1公里,日处理50吨污水设施一座,改造沥青路面8000平方米。在胡家洞的建设中,首次在项目管理上提出了网格化管理,将全村整个乡村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分为6个立面改造网格和1个基建绿化网格进行管理。

  兴安县兴安镇党委书记伍平安介绍,这种网格化管理由镇政府、村委会、自然村和施工单位分别落实专人,依托指挥部的平台,对整个村七个网格进行一对一的管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设计、质量、进度和矛盾纠纷等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政府管理和企业自我调节、居民积极参与良性互动。

  据了解,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兴安县积极推行一张清单管理、一张挂图作战、一个网格覆盖、一个体系协同、一个群众主体、一个例会落实的“六个一”工作法,推动乡村风貌改造提质增效。截止3月3日,全县有1116个自然村启动三清三拆工作,开工854个,开工率76.52%,完工638个,完工率57.16%。

  该县县委副书记黄小桂表示,下一步,兴安县将会严格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做好工作,真正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兴安融媒体 黄振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