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灵川南圩村:多措治“穷根” 脱贫显成效

2021年03月15日 10:25: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制定好乡村振兴规划目标,巩固好特色产业,发展好乡村旅游,进一步夯实致富奔小康发展基础,在新的起点上带领村民过上更美好的日子。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地处石漠化山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当地投入资金654万元,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安防、桥梁、饮水项目。530亩旱地被改造为水田,配套建设生产道路、灌溉水利设施,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委党支部书记 莫振福:脱贫攻坚一两年我们解决很多(问题),老百姓很高兴 。
      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培育产业发展,南圩村还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引导农户以劳动力入股,与公司合作建成500亩蔬菜种植基地。其中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1.3%,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5.4万元。全村258户860名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0.1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万元,增幅达669%。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委党支部书记 莫振福:对我们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进步,带动我们老百姓致富,要是没有脱贫攻坚,党和国家没有那么好的政策,我们是再大的能力也带动不了我们南圩脱贫,我们南圩在2020全村脱贫摘帽了。
       当下,南圩村还围绕“三清三拆”,大力整治村内环境卫生,配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筹集资金315万元,完成危房改造76户,维修房屋113户,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脱贫户 周中财:政府来帮我们弄好我们的房子,我们就好满足了,好幸福了。
       据了解,下一步南圩村还确立了配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科研课题,保护开发南圩穿岩天坑旅游资源的发展方向,以农旅产业为抓手,打造岩溶景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示范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第一书记 李才安: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我们的乡村振兴,制定好乡村振兴的五年目标,然后逐步逐项的落实,以后的南圩村会过的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灵川台 汪蓉(见习)赵惠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