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桂林】春季外出游玩 不要乱吃不明野菌

2021年03月25日 10:39: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进入3月份后,万物复苏,山上蘑菇、竹笋破土而出,很多人踏春户外游玩,见到野菌免不了要捡一些回来品尝,近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又抢救了多起因食用野菌导致中毒的病例,该院中毒救治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采食野菌要当心,注意区分有毒蘑菇,以免误食中毒。(所有患者麻烦马赛克)
      据了解,此次食用蘑菇中毒的5人中,1人来自全州,其余四人为兴安人,5人当天一起食用朋友送过来的野菌后不久出现中毒症状,随后立即到当地医院就医,然后被转送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救治,目前正在积极接受治疗中,病情稳定。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 主任 喻晓东:到我们这里 我们看了病人的病情,几个蘑菇中毒不算很重,但是蘑菇中毒前期症状它没有表现明显的脏器功能的损害,可能往往是在三天以后出现脏器功能的损害,比如肝功能的损害,肾功能的损害,有些病人会出现一些呼吸衰竭等等,多脏器功能都都有损害。
      医生介绍,在吃了食用菌10分钟后至72小时内,如果感到头昏、恶心、呕吐、腹泻,或有其他不适,基本原则就是尽快到就近医院就诊,如果没有就医条件,或者情况紧急,在等待医生来的过程中,病人可在家里先采取一些方法减轻毒素的损害。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 主任 喻晓东:一旦出现的话就建议在家里的话多喝水,催吐,因为现在的话是多雨季节,而且南风天,正是蘑菇生长的一个旺季,以往的这个时候的话就是陆陆续续有蘑菇中毒的患者来,所以我们想提醒所有的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野蘑菇,你们无法去辨定这个蘑菇它是否有毒,可能是一株或者是一颗小小的毒蘑菇就可能导致你蘑菇中毒。
(程琳 岑佳璐 通讯员 唐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