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阳朔兴坪:精品示范村带动 乡村风貌持续提升

2021年03月31日 11:03: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红砖绿树掩映于庭院之间,清洁宽敞的石板路通往家家户户。阳朔县兴坪镇桥头铺村委的太婆山村是2020年广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精品示范村,改造完成后,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广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精品示范村——太婆山村建设总投资500万元,兴坪镇通过开展“集、规、建”三步工作方法,通过乡村振兴理事会前期收集建议,规划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规划,驻村工作组倾力化解群众心结实施建设,将古村落保护与乡村风貌提升改造有机结合,实施了古建物修缮、休憩节点景观化、“三微”建设以及生态停车场等建设,太婆山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样。
      阳朔县兴坪镇桥头铺村党总支部支委委员  蔡层科:现在我们村跟以前相比较,有了非常大的改观,村民有时开玩笑说,闭上眼睛,都可以从村头走到村尾,虽然是玩笑话,但是却可以看出,我们村的变化是非常大的。
      阳朔县兴坪镇桥头铺村委太婆山村村民 蔡小文:这个路面宽了交通也好了,这个卫生啊各方面也干净多了,以前这边,左边是一条沟,右边也是一条沟,以前垃圾在水沟里很难清理,现在很干净了,比如说老鼠苍蝇蚊虫,现在也少了很多。
      太婆山村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在房屋外立面改造、景观打造等方面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元素,风貌提升后的太婆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太婆山村朝着“乡土美,古韵浓,环境幽,村风好”的新方向变化发展。
      阳朔县兴坪镇桥头铺村委太婆山村 村民  钟映春:肯定比以前好多了,周围村边都干净了,广场也搞得宽敞了,花圃都种的很好啦,我们的村干部也负责任,带领我们村的群众把到处都弄得很干干净净,方便多了,现在住在这个村子的人都很舒服了。
      阳朔县兴坪镇桥头铺村委太婆山村 村民 蔡吉良:在今年修缮好以后,现在很多旅游人来骑单车,徒步参观了 生活比以前越来越好点了。
      今年以来,兴坪镇注重发挥原有精品示范村带动作用,促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全域推进,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因地制宜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完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兴坪镇还着力做好大美漓江田园综合体、“两高两道”风貌提升工作,4个精品示范村、26个风貌提升村、1280多栋房屋的改造工作,将在五月底全部完工。
      阳朔县兴坪镇桥头铺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主任  何建林:今后我们以太婆山村做示范点,带动周边各村积极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同时依托旅游产业有力资源,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阳朔台 唐一平 杨扬(实习)  通讯员 伍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