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野菜特色小吃 一甜一咸满足不同口味

2021年04月08日 10:01: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清明前后是艾叶等野菜生长最茂盛的时节,艾叶既可以作药,也可以作食材,艾叶粑就是我们桂林地区最受欢迎的特色小吃之一。下面,我们就跟着老年大学的点心老师来做两样野菜特色小吃,这两样野菜特色小吃一甜一咸,甜的是大家熟悉的艾叶粑,咸的是用一种叫做白头翁的野菜做的“菜团子”。
  艾叶本身是一种自带浓重香味的野菜,所以在制作前要先将艾叶洗干净焯水,去掉艾叶的苦涩味。
  市老年大学点心老师 袁锦星:“用清水洗完以后,加上小苏打,或者是碱水,焯水的时候加进去同煮,煮的过程中可以把这个艾的苦涩味去掉。同时在焯完水的过程中,用清水清洗。”  
  把洗干净的艾叶嫩芽沥干,放到搅拌机里面打碎成糊糊状,再将糯米粉、艾叶糊和糖混合起来搅拌成絮状,就可以做艾叶粑的外皮了。
  市老年大学点心老师 袁锦星:“我们在和面的时候,一般来讲糯米和艾叶这个比例按一比一,那么在加的过程中,首先是面粉和艾叶,把它混合拌成絮状,还有就是把糖放在里面揣匀,后面再加澄面,再加油,一定是要最后再加油。因为如果油在前面加,它糖不易溶化。”
  澄面是一种去掉了面筋的面粉,往糯米粉里面加入它,就会使口感软糯滑爽。
  市老年大学点心老师 袁锦星:“加了澄面它起一个骨架作用,撑起,它这个艾叶又圆润,而且形状比较清晰,它是软糯口感比较滑爽,就比较好吃。但是很多人不懂得加这个,放粘米粉,粘米粉和澄面最大的区别就是,(加入)澄面它做完冷了它是软的。但是如果放了粘米粉,一冷了它就会是硬的。”
  外皮做好后,就可以动手做馅了,袁老师将芝麻和白糖粉放在一起加油揉搓,让芝麻和白糖粉充分地浸润猪油。接下来就可以包馅了。
  市老年大学点心老师 袁锦星:“这个艾本身香味,柚子的香味会突显艾的香味,所以我们就选柚子叶,柚子叶它是特别清香,它是作为托底,柚子叶它本身有一层釉。所以放在上面它不会粘,而且香味会浸入成品里面,它的香味会更加浓郁点。”
  艾叶粑包好后,就要隔水蒸6-8分钟就可以吃了。在蒸艾叶粑的时候,袁老师又开始教大家做另一种咸粑粑,它的原材料主要是白头翁、大白菜,还有切好的香菇丁、 芋头丁、 红萝卜丁和瘦肉丁,根据个人的喜好还可以加其它东西,像腊肉和干笋等等。菜团子的做法与艾叶粑差不多,首先将白头翁清洗干净以后,放入开水中焯,舀出来沥干水,再放入冷水中冲洗干净,用搅拌机打成糊糊状做准备。接下来袁老师就开始炒馅心了,这是一个关键步骤。
  市老年大学点心老师 袁锦星:“炒馅的话一般都是常规的馅,就是我们要把肉炒香,炒香放点生抽、蚝油,把它调香口味,调点色以后就把其他那个,芋头过油,香菇、红萝卜,把它炒香,炒这个馅一定要炒干爽,不能有水,有水渍的话我们包就很难操作,在最后收尾的话,我们要勾点淀,它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个汁更外香里嫩,收住水份。” 
  袁老师将配料放进去以后不停地用大火翻炒,直到炒的肉馅干香以后才倒入盘中。
  市老年大学点心老师 袁锦星:“唯一的区别是因为,它是咸的。所以糖不要放那么重,但是如果你不放糖,它就提不到鲜味。所以它这个调皮,就适当放一点40-50克糖。”
  一盘盘包好的菜团子放进锅里隔水蒸个7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了。热气腾腾的艾叶粑和菜团子,闪亮登场了,艾叶粑葱绿可爱,咬上一口,馅皮软糯,馅甜爽口;“菜团子”则莹白可爱,一口咬下去,咸香软糯,让人胃口大开。一咸一甜两种口味的糍粑,满足了我们不同需求的味蕾,更是清明时节的一道可口小吃。
(黄飞 郭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