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桂林】断肢(指)事故年后多发 干活时要小心谨慎

2021年04月08日 11:01: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过后,企业工厂都已经陆续复工复查,而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也随之增多,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创伤骨科/显微外科年后就收治了大量的断肢断指患者。
  前几天,贺州的罗女士在果园里干活时,不慎被电剪剪断了手指,在当地医院就诊时被告知无法接上,于是罗女士辗转来到桂林市人民医院,在医院创伤骨科/显微外科团队的帮助下,成功为罗女士实施了断指再植手术。
  患者 罗女士:“是我在我自己家做农活的时候,那个果园,用那个电剪,可能平时我很小心的, 就是一不小心,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也很懵当时。然后就把它咔嚓一下,我就感觉一下,我的手指断了好像,现在感觉还可以,然后我动完手术以后,第二天好像那几天时间比较难过,但是现在感觉好多了,也不怎么痛。”
  据医生介绍,该院创伤骨科/显微外科接诊的断肢断指患者从年后开始不断增多,断肢断指手术从以往的每月两三台增长到每周三台左右。其中电锯伤、刀切伤导致的占了近7成比重,年龄也呈现出明显的两级分化趋势,要么是50岁以上的成年人,要么是学龄前的儿童。
  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显微外科主任 扈克治:“就发现我们的断肢(指)主要是以在工地上受伤  是一个最多发的因素,比如说工地上受伤最多见的就是电锯,电锯给他的损伤,其次就是工地上的一些比如说机器的绞伤,然后呢也有一些是在家里做饭啊,或者说是在家里做一些事情,比如说那些刀切伤啊这些为主。”  
  那么一旦发生断肢断指的意外,该如何处理呢?医生表示,因外伤导致离断的肢体或手指,若能进行正确的处理,及时有效地接受再植手术,就会最大程度的恢复其原有的外形及功能,避免残疾。而错误的处理断肢断指,往往会给后期的手术带来极大的困难,影响手术的成功率。
  桂林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显微外科主任  扈克治:“打个比方是在机器绞的,你千万不要说是把它扯出来,最重要的是先停机,有点时候反转让它出来,这样是对它损伤比较小的,对于我们完全断下来的,再小的小组织块,一定要把它保存好,你不知道医生能不能把它接上去,不要说是拿个布条把它勒着止血,就用干净的纱布绷带把它压住,我们叫压迫止血比较好,对于完全离断下来的手指,我们最好是采取叫做干燥冷藏法,去把它保存起来。”
  最后,医生提醒大家,在干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该带手套时要戴好手套,不要焦虑烦躁,遇到突发情况,也不要盲目的去拉扯,一定要尽快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就诊,因为做断肢断指手术是有一定时间要求的。
(徐婷 李灿 通讯员 廖国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