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郑义山 :用真情解民忧的“人民调解员”

2021年04月21日 10:48: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荔浦市新坪镇,说起郑义山,很多人不一定认识,但说起做调解工作的“山哥”,那可真是家喻户晓。郑义山扎根基层30年,探索和建立了一套科学成熟的调解方法——五心调解法,令许多反目成仇的邻里和好如初,修复了一份又一份决裂的亲情,避免了一起又一起流血事件的发生。
       郑义山1984年参加工作,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司法调解一线上。2002年至今,他先后在荔浦市双江镇、马岭镇、龙怀乡、新坪镇担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司法所所长。
       新坪镇凤岗村的廖氏四兄弟因多年来的积怨,一大家族两代几十口人心存芥蒂,互不往来。近期,新坪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造乡村风貌,廖氏家族的祖屋在统一规划中,破损的旧房需拆除,但由于廖氏祖先在分房时未签订协议,界限不清,四兄弟又因房屋划分产生纠纷。郑义山得知情况后,带领工作组走访调查,多次组织调解,但频频受阻。他没有气馁,果断调整思路,采取“背靠背”调解法,找准关键人物,多方做思想工作,让十几年不来往的族人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协商,最终就祖屋界限纠纷问题达成协议。
       荔浦市新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主任 郑义山:虽然我已年近花甲,但我的心依然年轻,只要群众喊我一声"山哥" 我就没有理由停止为他们排忧解难的脚步。
       除了为群众解决问题外,郑义山还主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他从全镇的平安建设出发,将70多名调解员充实到14个村(社区)调委会中,为全方位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2019年10月,荔浦市司法局以“山哥”为标杆,创建荔浦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山哥调解工作室”。他用真情和汗水化解各种矛盾纠纷1300余起,其中疑难纠纷7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近20起,群体性事件15起,调解成功率达95%。也因此,郑义山在2018年被自治区政府、区司法厅信访局聘任为广西信访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专家库专家,2020年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荔浦市新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主任  郑义山:只要老百姓还需要我,我就会继续做下去,做到我身体不行了,我就不干了,到那时候我再告老还乡。
(李卉 通讯员 蒋斐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