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独秀峰·王城景区——5A景区顺应时代发展的自我提升和创新

2021年04月30日 16:32: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秀峰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独秀峰·王城景区坐落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漓江西岸,桂林市城市中心地区。是明朝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始建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建成,比北京故宫还要早建成44年。整个靖江王城有着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藩王府及城墙。自汉代以来独秀峰都是当地治府的所在地,一直都是广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见证城市的发展与变迁,又因“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千古佳句就摹刻在独秀峰山上,因而有“阅尽王城知桂林”的美誉。

作为广西第三家5A景区也是广西唯一一家历史文化类的国家5A级景区,独秀峰·王城在不断自身寻求创新提升的过程中,自发承办了许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盛宴。在不断提升景区品牌价值的同时,也彰显了桂林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特殊文化魅力。


2020年6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广西桂林举行。活动开幕式的主会场设在独秀峰·王城景区和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会场,通过连线直播方式共同启动。景区管理公司董事长戴东辉在开幕式前举行的广西省立艺术馆文物保护工程开工仪式上,捐资500万元用于靖江王府的保护与修缮工作。在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旅游景区,自身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拿出大笔资金用于国家文物的保护,这既体现了一个5A景区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和鼎力支持,更体现了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

2020年919日,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桂林市副市长沈威虎、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西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桂林城中历史文化地标国家5A级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开展格力电器“中国风·甲天下”全国巡回第三场直播活动。游览过程中董明珠女士对桂林市以及独秀峰·王城景区的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大加赞赏,全国观看直播的观众也表示纷纷被种草。这是一次现代民族生活家电品牌与中国传统文化品牌的完美结晶,这次活动让现代家居生活融入了厚重的文化内涵,增加了中华民族品牌的独有风采。不但让独秀峰·王城景区这个历史文化景点走到更多人眼前,也让桂林这座世界旅游名城种草到了更多人心田。


2020年111日,桂林市秀峰区委、区政府在独秀峰·王城景区举行秀峰区第一个“广西民营企业家日”活动,区委、区政府领导及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到场出席。活动中,在区委书记、区长雷陈带领下集体考察了独秀峰·王城景区,进一步深入了解桂林的文化及历史脉络,对于景区在文旅融合、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独秀峰·王城景区注重历史文化传承的同时,同样也注重现代社会中间力量的发展。

2020年129日,由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秀峰区人民政府、灌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秀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灌阳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桂林市红色旅游协会承办的红色旅游城市联盟“2020畅游桂林红色之旅自驾车旅游开行仪式在独秀峰王城景区举行。独秀峰·王城景区作为中国红色革命的策源地,亦是桂林红色旅游协会会长单位,与此次活动的主题可谓极有渊源、无比契合。近年来,桂林坚持国际旅游胜地一本蓝图绘到底,不断创新旅游业态,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及线路,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同时也大力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工程,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动桂北湘江战役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与桂林山水旅游协同发展,做强红色旅游、唱响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这与独秀峰·王城景区的理念不谋而合,独秀峰·王城景区近年来深入挖掘景区内的红色旅游资源,不断充实、补充相关历史材料,以达到丰富桂林红色旅游内容,吸引更多旅游访客的目的。

2021年414-417日,独秀峰·王城景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广西三月三明宫盛宴活动。活动以“歌舞盛宴”、“汉服盛宴”、“漫步城墙”、“王府秘拓”、“科举考试”五个篇章为主题,携手同袍请留步·汉服主题生活馆,结合桂林靖江王府独特的明代藩王历史,共同推行汉服国学文化。此次活动在桂林引起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桂林当地人以及90后年轻群体热情参与。靖江王府景区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当地市民在游览中加深了对自己城市的历史文化知识。通过这次丰富精彩的活动也激发了年轻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充分体现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

靖江王府承载着桂林百年历史变迁后沉淀下来的文化古韵,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昔日王城的威严肃穆,还可以亲手抚摸600多年城墙的沧桑历史。然而作为一个“古老”的景区,靖江王府并没有止步不前,一直在顺应发展不断突破创新,始终坚守“我们是历史遗迹的守护者·,历史文化的传播者”的使命,并积极承担一个5A景区能够承担的社会责任。独秀峰·王城作为一个有担当、有情怀、有历史的景区,必能在未来获得更好更长足的发展。

开放至今,景区成功接待了吴邦国、贾庆林、李源潮、吴仪、张高丽、李建国、林郑月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郎加利、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格里格·达菲尔先生等一百多位国家领导人及各国政要、全国几百位大遗址考古专家学者及国内外游客近千万人次。带动了周边历史街区的商业和文化氛围,逐渐形成了以靖江王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商业聚集区,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独秀峰•王城景区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的国家5A级历史文化景区,被列入国家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名录。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广西首个 “智慧化景区建设试点单位”、首批“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广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西服务业品牌”、“广西三八红旗集体”、“广西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和桂林市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桂林诚信企业”等资质和荣誉。作为自治区和桂林市引领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企业,公司持续推进经营质量,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广西首个荣获桂林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年获桂林市市长质量奖、年获主席质量奖提名奖的景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