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两振兴一升级】桂林:“十四五”末力争重回广西工业发展第一梯队(之一)

2021年05月10日 15:49: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迈入“十四五”,我市围绕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目标,持续深入实施工业振兴战略,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我市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翻一番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重回广西工业发展第一梯队。
      近年来,我市坚持补短板、强优势,在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出台《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工业发展“18+10”等系列政策,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桂林新增国际电线电缆、福达曲轴、艺宇印刷包装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奥创园1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桂林智慧谷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橡胶机械等6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新增紫竹乳胶等5家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新增桂广滑石等3家自治区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全年新增上规入统企业81家,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2020年,桂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四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51.9%,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科科长 吴世文: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我市高技术产业企业的培育和壮大、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如电器科学研究院、矿产地质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进入中试和产业化阶段;桂林广陆、晶瑞传感等企业通过研发,为传统机械量具赋能图像识别、传感等新技术,发展新一代智能量具;桂林三金、华诺威等医药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向前沿生化药物进军等等。
      我市18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占全区1/4;35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清单。一批批新兴产业项目、大项目上马,为我市新一轮经济发展积蓄后劲。
      桂林坤弘量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韦波:我们桂林坤弘也计划在桂林投建全国第一张具有资质的量子通讯实验网,那么立足于桂林呢,我们逐步的将市场扩展到广西乃至全国性的,把我们的市场推广到全国。那么2021年我们新的产值目标是保30亿,争50亿的一个目标
      据统计,2020年,桂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9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5%。2020年我市围绕“三大三新”、“双百双新”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全年新签“三企入桂”项目 219个,总投资 2384.91 亿元。在第17 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共签约项目 49 个,签约总额1285.05 亿元,排全区第一;列入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跟踪项目20 个,开竣工项目 14 个,开竣工率排全区前列;新签投资额5 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 26 个,总数排全区第 1。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韦远明:我市还全力推进“三企入桂”,先后引进华为、格力、比亚迪、领益智造、中国中药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深科技智能制造、坤弘量子通讯项目填补广西空白,福达、漓泉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平钢、新桂轮等实现二次创业,智神、优利特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不断涌现,为工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张鸿燕 刘爱民)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