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军炸毁加沙媒体大楼犯众怒 被批要让记者“闭嘴”

2021年05月17日 15:35: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据法新社加沙5月15日报道,以色列军队当地时间周六的一次空袭夷平了位于加沙地带的一栋大楼,该建筑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美联社在加沙地带的办公地。

  半岛电视台在推特上说,以色列“摧毁了位于加沙地带的贾拉塔,即半岛电视台和其他国际新闻机构所在地”。美联社一名记者说,以色列军队在空袭前向该建筑所有者发出了警告。

  报道称,法新社记者看到,在以色列空袭后,这栋大楼轰然倒塌,爆炸的烟尘形成巨大的蘑菇云。

  半岛电视台耶路撒冷分社社长瓦利德·奥马里愤怒地誓言,该电视台不会因此停止发声。

  他说:“显然,发动这场战争的人不仅想在加沙造成大规模破坏和死亡,还想让正在见证、记录和报道真相的媒体保持沉默。”

  报道还称,美联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里·普鲁伊特说,他对袭击事件感到“震惊”。他说:“这是极其令人担忧的事态。我们侥幸避免了可怕的死亡。”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5月15日报道,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当地时间周六说,美国已告知以色列要确保“记者的安全”。

  普萨基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已与以色列直接沟通,确保记者和独立媒体的安全是首要责任。”

  此外据美联社纽约5月15日报道,新闻机构要求以色列对其当地时间周六发动的空袭作出解释。

  在以色列军方就即将实施的空袭发出警告后,美联社记者和其他人员从贾拉塔安全撤离。不到一小时后,三枚导弹击中这栋建筑,打断媒体对加沙地带当前冲突的报道。

  美联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普鲁伊特说:“由于今天(5月15日)发生的事情,世界对加沙正在发生的事情了解将会更少。”他说,美联社正要求以色列政府提供信息,并与美国国务院接触以获得更多信息。

  半岛电视台高管穆斯塔法·苏瓦格说,此次袭击是“战争罪”,显然是为了阻止记者报道这场冲突的行为。科威特国家电视台也在这栋现已倒塌的大楼内设有办公室。

  国际新闻学会执行主任芭芭拉·特里翁菲说:“即使在武装冲突期间,将新闻机构作为袭击目标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是对人权和国际公认准则的严重侵犯。”

  又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5日报道,在全球强烈抗议下,以色列国防军为其袭击加沙地带一座驻有多家国际媒体的大厦进行了辩解。以色列国防军辩称该建筑物的主要用途不是新闻报道,而是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派别的指挥部。

  以色列国防军当地时间周六向加沙地带贾拉塔内人员发出警告称,空袭即将发生,这引发疯狂撤离的场面。美联社和半岛电视台等新闻机构人员在撤离前尽可能抢救出设备。

  报道称,不到一小时后,这座高层建筑物就被夷为平地。

  以色列国防军称,贾拉塔“包含隶属于哈马斯军事情报部门的军事资产”,这使该大厦成为冲突中的合法打击目标。

  据路透社耶路撒冷5月1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周六说,只要有需要,以色列将继续袭击加沙,他还表示将尽最大努力避免平民伤亡。他指责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引发了已持续近一周的冲突。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6日报道,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武装冲突进入第七天,哈马斯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在加沙的住宅遭以军轰炸,不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相关报道。

  据报道,辛瓦尔现年58岁,于2017年当选哈马斯领导人,被以色列列入定点清除名单。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确认炸毁哈马斯高级官员辛瓦尔位于加沙地带的住宅。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辛瓦尔本人在袭击发生时是否在家,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加沙卫生官员说,自当地时间周一以来,至少有153人在加沙丧生,包括42名儿童。以色列报告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

  5月15日,多家国际媒体驻加沙分支机构所在大楼被以色列军队炸毁。(美联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