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追寻红色足迹】走进兴安县红军标语楼

2021年05月21日 15:06:5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一幅幅内容丰富、铿锵有力的红军标语激励着后人,这些红军长征的珍贵文物是怎么重见天日的呢?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兴安县红军标语楼。

       广西桂林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千家寺有座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红军标语楼。1934年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的三、五、八军团和中革军委两纵队突破湘江封锁线后经过兴安县华江千家寺,在千家寺书写了一批红军标语。这些标语一直到1988年才被发现并加以保护。

1619601413293650.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千家寺红军标语楼。吴明江摄

       1988年冬,千家寺楼上居住的年轻人在烧木炭烤火时不小心失火,火被及时扑灭后,正面墙壁部分脱落,露出了“红军宣”字样的标语。当时的县博物馆副馆长陈兴华得知了此事后立刻前往处理。经过两天的清理,共发现标语23条。由于标语覆盖在墙壁夹层中,避免了几十年的风雨侵蚀,字迹清晰如新。

161960144547766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千家寺红军标语楼旁的红军写标语主题塑像。吴明江摄

       在华江千家寺发现的这批红军标语,均为墨笔直书,内容丰富,每一条标语的内容都不一样,它将红军的思想与广西的现实相结合,地方特色非常明显。其中有“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当红军有田分!”等宣传红军老区的内容。

       红军标语的发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广西壮族自治区拨出专款,维修了红军标语楼,小楼的前面恢复了院墙,并将发现的红军标语的外面装上了玻璃框架,之后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标语完整地保存到今天,是研究红军长征历史的重要资料,也是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留给后代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许露露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