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建党百年 谱桂林新篇·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强大智力支撑 共绘美好蓝图 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召开

2021年06月10日 20:00: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图/何平江 摄)

  今天,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加强顶层设计,明晰目标方向,动员全市上下以昂扬斗志和坚定决心,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以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俞孔坚,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存宽,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负责人、副教授李迪华分别作主旨演讲。
  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致辞。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桂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李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武出席。
  李彬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衷心感谢关心支持广西和桂林文化旅游发展的各界朋友。他说,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对广西文化旅游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提出目标又指明路径,是新发展阶段统领广西旅游发展的纲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不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李彬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全区发展大局,把旅游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旅游业大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要求,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文旅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守住生态底线,加强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统筹推动各类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努力走出一条以发展旅游产业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
  李彬指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桂林,对桂林的资源禀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桂林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把桂林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旅游发展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旅游的肯定和鼓励。桂林市和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升级,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品质量和水平,高格调、高品位谋划制定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打造世界级的文旅品牌,持续扩大“桂林山水甲天下”国际知名度。建设世界级的城市配套,构建世界级的服务体系,实现世界级的消费引领,加快把桂林建成令人向往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桂林的力量、文旅的力量。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我们分享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传经送宝,为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周家斌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桂林,充分肯定桂林的工作,对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保护好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桂林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向指引,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桂林的精准定位和重大使命,与桂林的资源禀赋、城市特色、比较优势、发展基础高度契合,进一步凸显了桂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为桂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周家斌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是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迅速启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工作,建立专门工作机构,组织开展规划编制,抓紧策划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次研讨会,是我们推进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一次务实行动,将聚焦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产品价值、世界级旅游城市进阶方略、国家公园体制与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同侧面,深入分析探讨,必将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强大智力支撑。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更多关注桂林、研究桂林,为我们提出更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与我们携手共绘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美好蓝图。
  研讨会上,俞孔坚以“基于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背景下的桂林市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思考”为题,包存宽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规划路径——如何建立健全桂林市优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题,李迪华以“全域全时和全息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是什么样子”为题,分别作主旨演讲。
  6月10日下午,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用地政策座谈会召开,汇报用地政策需求情况,请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及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把脉问诊、出谋献计,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据悉,研讨会将于6月11日继续举行,并将召开总结会议。
  研讨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家的市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驻桂林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市直和中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