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5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公布,广西这两人上榜!

2021年07月05日 11:30: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国文明办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广西两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来自桂林灌阳县的李清鸾,和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韦彩云。
      百名中国好人代表,发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的倡议。

      诚实守信   祖孙三代护旗四十五载
      70岁的李清鸾是灌阳县灌阳镇排埠江村枫树脚屯村民。
      87年前,一名红军小战士把一面红旗托付给当地村民黄合林,说“等革命胜利后我再来取”。为了这一个承诺,李清鸾和太爷爷黄合林、爷爷黄荣清和家公黄光文,祖孙三代45年用生命守护着红旗。
      1934年,湘江战役中最为惨烈的“新圩阻击战”在枫树脚屯附近打响。黄合林冒着生命危险收留了一名红军伤员,把家中仅剩的鸡蛋煮给他吃,还不顾民间禁忌,把战士藏在未出嫁女儿的蚊帐里,躲过了当地民团的搜查。红军战士伤势好转后动身追赶大部队,为避开搜查,他把随身携带的红旗托付给黄合林好好保存。
      在那个年代,偷藏红旗要担着极大风险。土豪劣绅搜查时,黄家把红旗藏在老人的棺材里;在国民党军寻查时,把红旗绑在8岁的黄家小儿身上;1944年日军入侵灌阳,黄家人将所有家产都舍弃了,却唯独把红旗带在身边……
      黄合林临终前把装着红旗的木箱交给儿子黄荣青和孙子黄光文,让他们等待物归原主的那天。遗憾的是,那位红军战士没有回来。1979年,黄光文带着遗憾病逝,黄家人将这一珍贵的革命文物几经辗转捐赠给广西博物馆珍藏。
      如今,枫树脚村成为红色旅游文化新村,李清鸾及家人秉承祖辈的精神和意志,积极参与村里的建设。红色旅游让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

      敬业奉献  女医生始终坚守疫情一线
      韦彩云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37年来,先后护理过艾滋病、肝炎、痢疾等20多种传染病患者。2003年,2名“非典”病人在她的精心照护下康复出院。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已57岁的她再次勇担重任,投入抗疫一线,应用ECMO等先进技术抢救危重症病人。
      疫情常态化后,她又承担境外输入新冠病例救治工作,取得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效。
      2020年2月2日,韦彩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通过特别的方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