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⑤

2021年07月06日 16:35:3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⑤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斗争精神,深深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更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政治优势。

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这是斗争精神厚重的内核和实践价值,是早已融入血液的红色基因。没有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中华民族就难以创造出绵延不绝、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炎黄子孙就不会有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壮举,我们党更不会从一个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开创性、历史性飞跃,奔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斗争是最有力的行动手段。翻开党的“百年相册”,斗争精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结晶。不论是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都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延续,是斗争精神在接续奋斗、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过程中的不断完善和升华。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是孤立和抽象的宣传口号。其所折射的是一种愈挫愈勇的革命斗志,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一种充满神圣的使命感,是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是百年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赢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当年,毛泽东同志把建立新中国在全国执政当作“进京赶考”,意在提醒全党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树牢使命意识,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斗争精神,反复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舍我其谁的胸怀、勇气和担当。

常思为什么而出发,牢记为什么而斗争,我们党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都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这是斗争之本、斗争之根、斗争之魂、斗争之要。行进到“两个一百年”交替、“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关口,“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这样的重要节点、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贯长虹,豪迈坚定,通篇贯穿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是百年大党的宣言书,是建功新征程的动员令,也是激励壮乡儿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指南针。

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我们党是靠斗争起家的,也要靠斗争赢得未来。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斗争任务,必须赓续红色血脉,骨头要硬、姿态要正,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只有知重负重、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夯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根基,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觉醒、“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践行好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不断夺取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新胜利,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八桂各族干部群众才能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争得主动,赢得先机,取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胜利,成就壮美广西明天的辉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