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20年,广西民生支出占财政比重超八成

2021年07月27日 11:01:27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26日,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广西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去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比重超八成。
  去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比重超八成
  审计显示,去年,广西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投入141.2亿元,确保各地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全力助企纾困解难,财政贴息撬动“复工贷”“稳企贷”“防疫贷”524.8亿元,减税降费超过390亿元。
  积极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安排各级财政扶贫资金353.3亿元,支持全区剩余的2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积极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投入201亿元,有效支持我区“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建设。
  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全区盘活使用存量资金880多亿元。自治区本级“三公两费”和一般性支出压减金额超过23亿元,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较2019年降低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年财政支出总量6179.47亿元,增长5.6%,支出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度,全区民生支出达到4943.9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超八成,累计筹措下达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资金720亿元。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确保中央490多亿元新增财政资金分配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审计监督保障民生
  去年,自治区审计部门通过聚焦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审计、重点民生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等领域,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2020年,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对4市14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开展审计。
  在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审计方面,审计部门组织对9市40县的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
  2020年,审计部门还对23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部分县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部分卫生医疗资产闲置;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不规范等。
  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促使了民生项目落地成效。
  审计发现问题正积极推进整改
  据介绍,截至2021年6月,上一年度(指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金额237.46亿元,完善或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办法104项,除个别问题难以短期完成整改外,其他问题已整改到位。此外,针对今年审计发现问题,有关单位立行立改,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
  政府“钱袋子”下一步如何管?
  审计报告建议,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其中包括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将腾减节约的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和保障基本民生。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效提升重大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