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烟台一确诊病例,曾到桂林旅游!传播风险有多大?疾控专家为您解析

2021年08月02日 00:51:16  来源: 桂林疾控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据烟台市卫健委官网发布信息,7月31日晚,烟台市莱山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

(烟台市卫健委官网截图)

      张某某,男,60岁,烟台市莱山区人,7月15日乘坐SC4727航班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到桂林两江机场,赴桂林旅游;7月19日由桂林机场乘坐SC4728航班经停南京禄口机场返烟,由旅行社安排专车送回鑫卉花园家中。7月20日开始实行居家健康监测,7月21日-28日先后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月31日因身体不适,由所在街道安排专车转运至初家医院诊疗,当日下午核酸检测可疑阳性,当晚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专家组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为普通型病例。

      得知此消息后,桂林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迅即组织疾控专家进行研判。经过详细研究张某的行动轨迹和确诊关联,初步判定其在桂林引发疫情的风险低。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1、目前研究表明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为14天,而“德尔塔”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病例潜伏期更短。烟台市此例确诊病例于7月15日经南京禄口机场抵达桂林,7月19日离开桂林经南京禄口机场返回烟台,7月31日发病;若是7月15日即被感染,潜伏期超过14天与新冠病毒传播特征不符。
      2、近期我市各类人群监测中没有新冠相关病例报告;
      3、7月21-22日,我市两江机场全员核酸筛查全部阴性;
      4、该病例在7月21-28日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提示此时病例仍未具有传染性。
     防疫无小事!为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安全,桂林市疾控中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调,并做好管控工作,确保防控不漏一人;对存在风险的环境开展消杀,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处。
      当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高峰,人员流动性大。桂林是一座国际旅游名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我市自8月1日起,已全面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为陪同的家长提供接种服务。请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尽快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请密切关注“桂林疾控”微信公众号,桂林市疾控中心将根据疫情发展及时更新发布防控提醒),如有疑问可拨打疫情防控电话进行咨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