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两振兴一升级】阳朔:“一区两园三特色多配套”工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2021年08月05日 10:15: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按照桂林市委市政府“两振兴一升级”的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间,阳朔县全力推进工业振兴战略,重点突破工业园区建设,力争将工业园区建成桂林绿色制造业高地。
  位于阳朔县福利镇东部的青鸟村委,一个总规划面积8941.1亩的B级工业园——阳朔县工业集中区(福利片区)正在加紧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划约1200亩的工业用地主导旅游工艺品、生态食品和新材料生产产业。目前,该工业园区已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同样是在福利,作为桂林市及阳朔县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的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区自2020年7月16日开工以来,项目持续快速推进。记者近日走进园区了解到,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这意味着包括阳朔在内的桂林南部县区生活垃圾将实现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项目部 土建工程师 吴金达:“目前项目进展的主体结构已经达到23.5米,项目建成后将处理阳朔、恭城、荔浦,还有平乐四个县份的生活垃圾,年发电量约为1.42亿度。”
  2019年,按照“振兴工业、工业强县”的新发展理念,阳朔县编制了2019至2035年的《阳朔县工业集中区总体及产业规划(2019-2035)(修编)》并获得批复。今年1月,该县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阳朔县工业集中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已揭牌,设立了综合组、征地及政策法规组、规划建设组、招商及产业发展组,从县直部门抽调了7名精兵强将到福利片区集中办公,全力推动一期1200亩土地征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
  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项目部 土建工程师 吴金达:“我们这个项目作为漓江风景名胜区的环保配套工程,将实现阳朔县、荔浦市、平乐县、恭城县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打造3A级工业旅游景区及科普教育新能源中心三位一体的模范项目。”
  在阳朔县北片区的葡萄工业园区搬迁拆除的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葡萄镇共有企业67家,其中工业园区内有企业23家。作为该县较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阳朔沐天农业在引进全国首条金桔采后分级分选线后,经过调试和改良,生产线不单能分选金桔,还能进行沙糖桔、脆皮桔、脐橙等果品的分级分选,有了它的帮忙,售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的阳朔水果,将变得越来越新鲜。
  江西绿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技术工程师 王诚雨:“我们在做常做的一个外部品质的调试,通过外部品质的调试我们可以分解出砂糖桔外观、颜色、花皮、瑕疵等一些斑点的一个操作。” 
  阳朔沐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古源飞:“我们的设备每天的加工产能可以达到200到250吨,(以前)最少要100到120人才能完成,现在整条设备可能就是20到30人可以完成,而且整个的精度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迈入“十四五”,阳朔县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再造”战略,科学谋划工业园区发展,形成“一区两园三特色多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达到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中上游水平。
(阳朔台 唐咸萍 徐仁秀 苏涛 卢庭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