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市各地积极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

2021年08月25日 11:14: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全州县、兴安县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助力产业增产增效。
  当下正是荔浦芋生长旺季。在荔浦市修仁镇,荔浦芋种植基地的芋头长得郁郁葱葱。田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低空来回盘旋,进行飞行喷药作业。
  近年来,荔浦市相关农技部门加大科技助农力度。通过政策、建立合作社引导等方式,让广大种植户把新科技用到生产中,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同时,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利用科技种植和病种害防治,助力农业生产增产增效。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韦照新:“引导我们荔浦种植合作社都是采用优质、高效、先进科技(生产),像这个荔浦芋都是用那个无人机来喷农药,这个能够达到高效、省时、省工。”
  在全州县,20万亩中稻进入成熟收割时期,为加快农业生产进程,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当地农机部门及农企在庙头镇开展送烘干机技术下乡活动。将国家农机奖补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
  全州县某农机企业负责人 谢程芳:“烘干是粮食安全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烘干机技术现场培训,目的是让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
  全州县水稻产量连续14年实现“连增”。该县农业部门在积极通过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同时,将粮食生产所需机具列入补贴范围,实行“优机优补、应补尽补”,充分发挥农机优势,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截止今年8月,全州县农机总动力达到67万千瓦,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3%。
  在兴安县,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在湘漓镇对三千多亩柑橘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柑橘黄龙病统一防控。无人植保机在该镇柑橘种植示范区来回穿梭喷药,全力阻击防控柑橘“头号杀手”——黄龙病。
  兴安县湘漓镇副镇长 蒋忠平:“全面启动我镇柑橘黄龙病防治,下一步将对我镇失管果园和半失管果园以及黄龙病病积树进行全面清除,以此遏制我镇(柑橘)黄龙病的蔓发趋势,使我镇的柑橘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当前是柑橘秋梢放梢期,也是防治柑橘木虱的关键时期,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使用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有效在全镇形成了防控合力。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