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临桂两江:灭虱送技术 严控黄龙病

2021年08月29日 18:52: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张学武正在给柑橘种植大户现场讲解黄龙病防控

  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目前拥有柑橘种植面积1.72万亩,产量4万吨,产值8200万元。是临桂区柑橘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进入每年的8、9月,正值柑橘树生长期的秋梢阶段,是柑橘“癌症”黄龙病集中防治的重要时间。也是两江农业推广站站长、共产党员张学武最着急、忙碌的时间。

  8月27日一早,张学武又来到保全村委,立即投身到田间地头给村里的种植大户们作现场技术指导,讲解如何防治柑橘黄龙病的爆发和蔓延。这是他在8月里第6次来到柑橘地里为群众服务了。

张学武正在给柑橘种植大户现场讲解病果成因

  两江镇的保全村是2019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全村1236户4800多人口中,一半以上村民靠种植柑橘为生,全村种植面积就达到了6000多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柑橘产业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近几年柑橘种植面积过大,过度集中上市、产能过剩、销售渠道比较单一,导致柑橘价格持续走低,出现“果贱伤农”的现象,导致该村超过25%的柑橘果园处于半失管状态。而半失管的柑橘果园又与相邻的正常管理果园距离近,没有隔离,导致半失管果园的木虱容易迁飞至周边果园,从而出现柑橘黄龙病的蔓延泛滥。

  听完张学武关于柑橘黄龙病成因的讲解后,果农王志生问到:“那我给病树喷上扑虱剂,几天后,等木虱死了,修减掉病枝不就好了,剩下的还能结柑橘,卖些钱。真的要一定要全部砍去吗?”

张学武正在指导果农王志生喷洒扑虱剂

  “一定要全部砍去!”张学武肯定的回答。他说:“虽然喷洒了扑虱剂,但由于木虱寄生在柑橘树上,是以成虫、若虫、虫卵三种虫态混合发生,且农药不能确保100%可以将木虱全部杀死,也不能防止不死的木虱迁飞到其他健康果树上。所以,一定要下定决心严格根据农技人员指导的方法挖根销毁彻底清除病树,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控制柑橘园黄龙病的发生和传播。”

  在张学武的带领下,的其他5名技术人员一道,在8月份组织种植户全面自查和排查,对两江镇6000多亩的柑橘果园开展了100%的走访指导全覆盖,这也是桂林市严防柑橘黄龙病工作广大农科技术人员的一个缩影。农技推广站运用村里应急大喇叭和本地方言开展黄龙病防控的“空中宣讲”50多次,给果农送技术专场讲座12场、发放黄龙病防控宣传页1200张、赠送扑虱农药500瓶,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果农心上,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困难。        
(通讯员 唐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