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外交部:美国应该“率先垂范”,邀请世卫组织赴美调查

2021年09月01日 15:57:30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25日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说,中方再次敦促美国停止利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率先垂范”,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调查。

  8月24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并随函递交了《关于德特里克堡(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两份非文件。

  “关于德特里克堡,国际社会和美国民众早有严重关切。”傅聪说,中方的非文件全面梳理了德特里克堡基地,特别是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

  傅聪举例说,该机构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合作发表的论文表明,早在2003年他们已具备极其成熟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合成及改造能力;该机构曾发生多起生物安全事故,特别是2019年7月美国疾控中心下令关闭其实验室,并公布了一系列违规事项,包括系统性地违反生物安全程序;就在该实验室被关停后,德特里克堡基地附近暴发大规模呼吸道疾病,其中很多症状与新冠肺炎相似,而真实病因、具体病例迄今都未公布;2020年3月,民众在白宫请愿网站发起请愿,要求美国政府公开德堡基地信息,特别是上述关停事件是否与新冠病毒有关。美政府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该网站已被整体下线。

  “美国是世界上开展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所有生物军事化活动都有严重关切,这既包括美国境内的德特里克堡,也包括美国境外的超过两百个生物实验室。”他说。

  傅聪说,在叫嚣调查其他国家的生物实验室的同时,美国恰恰是唯一反对建立多边生物核查机制的国家。早在2001年,国际社会本已就《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基本达成一致,正是美国以“生物领域不可核查”为由,突然单方面退出,导致国际社会的努力付诸东流。20年来,美国一直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声,独家反对重启核查议定书谈判。

  “美国这么痴迷对中国的实验室开展调查,是不是意味着已经改变了反对谈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的立场?”傅聪说,将于下周召开的公约系列专题会议将是一块试金石,中方将再次呼吁重启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

  关于北卡大学,傅聪表示,美国一直污蔑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的研究引发新冠肺炎,实际上美国才是全球功能获得性研究最大的资助者和实施方。特别是北卡大学巴里克团队是此类研究的权威,早就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只要调查巴里克团队及其实验室,完全可以澄清对冠状病毒的研究有没有、会不会产生新冠病毒。

  他表示,在新冠病毒全球溯源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尊重,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

  “抹黑中国洗白不了美国。我们再次敦促美国停止利用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率先垂范’,邀请世卫组织去德堡基地、北卡大学进行调查。”傅聪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