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东博会峰会亮点

2021年07月30日 09:29:30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东盟命运共同体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东博会峰会亮点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在南宁开幕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刘健/摄

7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在南宁开幕,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这是国新办连续18年就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自治区有关领导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及第十八届东博会和峰会的亮点、筹备进展。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亮丽成果,双方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速达38.2%。

作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东博会和峰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挝将担任第十八届东博会主题国,巴基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本届东博会继续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方式,突出五个“新”特点。一是释放政策新红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开幕大会上提出的“四个提升”重大倡议,策划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中外国家领导人将高规格出席开幕大会,各国将发布相关经济政策和规划,企业可获得最新政策信息。二是聚焦合作新热点。共举办27个高层论坛,突出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专题展区,举办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论坛等系列经贸活动。三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加中国石化“易享节”等零售连锁经营新业态的展示内容,组织面向东盟开放的国内园区参展,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活动。四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新空间。邀请日本、韩国、新西兰等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企业参展参会,设置专门展区,举办RCEP培训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的企业参展参会。五是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新模式。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模式,引导更多国外客商参与线上洽谈对接,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贸活动。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今年继续对峰会框架下的活动进行精简与整合,集中力量办好品牌活动。除开幕大会之外,本届峰会还将举办主题国(老挝)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及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