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第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召开

2021年09月09日 09:46: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论坛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韩定宏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8日讯(记者 韩定宏 实习生 秦丽雪)9月8日,第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开放”,由中国银保监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论坛上,相关学者分别围绕“RCEP拓展保险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中国东盟金融业合作发展、服务陆海新通道新机遇”“绿色金融发展——保险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代表还分别围绕“中国保险业在东盟国家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扩大区域跨境保险业务合作、共建中国东盟保险新发展格局”“深耕广西谋求区域市场大发展、服务东盟探索涉外人身险新模式”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近年来,广西保险业的开放发展已经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助推广西跑出“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广西保险业资产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速排名全国第三、西部第一,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风险保障38.5万亿元,是中西部地区少数同时拥有地方法人财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的省份。跨境车险规模全国领先,跨境人身险保障不断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助推广西边境贸易额、边民互市贸易额排名全国第一。特别是今年前7月,广西对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34%。

  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保险业合作空间广阔。一是在交流合作方面提升质效。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服务范围从最初的东盟“10+1”向“一带一路”、RCEP国家和地区有效扩大,持续深化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等区域性监管合作框架,并成为中国—东盟保险业交流合作的亮丽名片。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其交流平台作用,营造保险监管机构和保险业界代表合作的良好环境,逐步增加具体的合作议题,促成保险业界间的务实合作,积极服务好中国—东盟保险业共赢发展。二是在规则层面打开新局。在中国—东盟保险业合作框架下,建立更加科学公平、反映新兴市场诉求的国际保险监管规则成为各方共识。据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保险业务规则方面的设计和创新,以服务保险业务开展为导向,不断出台更加符合新兴市场和业务实践的新规则,营造有利于不同国家地区保险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金融营商环境。三是在机构层面扩大合作。当前广西地区积极发挥区域优势,通过强化要素集聚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一大批保险机构到广西设立中后台基地、面向东盟的区域总部和业务中心,初步形成了区域性涉外金融保险服务基地。

  据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签署保险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既支持国内保险机构“走出去”,依法合规提供优质服务,也支持境外保险机构“走进来”,优化国内保险市场体系,并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保险机构开展更多务实业务合作。四是在产品层面创新联动。将保险纳入抗疫合作工具箱,推广疫苗保险、扩充保险责任、优化跨境赔付及医疗服务、支持抗疫物资稳产保供,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提升保险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绿色保险、普惠保险、科技保险合作,扩大跨境车险、跨境人身保险试点规模,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航运保险保障,创新保险资金落地支持方式,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和人员往来。

  据了解,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内的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中国银保监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本次论坛活动并致辞。来自东盟、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及相关地区保险监督官线上出席并视频致辞。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国内相关知名学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代表及国内保险公司代表约200人参加论坛交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