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礼仪|这些社交礼仪,你学会了吗?

2021年09月23日 15:13:39  来源: 九派新闻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守时
    守时是基本的交往礼仪,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守时、守信是尊重他人的必备美德,它包括按时到会,按时集合,按时出发,按时还钱,说话算数等。
    在与人交往中,言而无信、习惯迟到的人,往往说明:一是缺乏诚意,对他人不尊重;二是个人生活中没有时间观、顺序观、条理观;三是对方可能觉得你人微言轻,说什么都不重要,身份上有歧视你的感觉,这样,不仅影响工作,也会影响和他人的关系。所以,是否守时、守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
    握手
    握手是一种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通常,与人初次见面、熟人久别重逢、告辞或送行,均以握手表示自己的善意。有时在一些特殊场合,如向人表示祝贺、感谢或慰问时,双方交谈中出现了令人满意的共同点时,或双方的矛盾出现了良好的转机或和解时,也以握手为礼。
    与他人握手时,目光注视对方,微笑致意,右手张开,虎口相对,手心微空,握手的时间不宜超过3秒。不可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不可用力过猛或酥软无力,不可戴帽子、墨镜和手套与人握手,在正常情况下必须站立握手,以示对他人的尊重。
    握手的顺序,一般讲究“尊者有主动权”,即女士、长者、已婚者、职位高者伸出手来之后,男士、晚辈、未婚者、职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应。若一个人要与许多人握手,顺序是:先长辈后晚辈,先主人后客人,先上级后下级,先女士后男士。
    接、打电话
    电话铃一响,应尽快去接,不要让铃声响过三遍,拿起电话应先自报家门,委婉询问,电话用语应文明、礼貌,态度应热情、谦和、诚恳,语调应平和。重要的内容应重复并扼要地记录下来。
    交谈完毕,应等对方结束对话;若确需自己来结束,应解释、致歉;通话完毕后,应等对方放下话筒后,再轻放电话,以示尊重。
    打电话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避开休息、用餐、时差、节假日、通话高峰时段,公务电话应尽量打到对方单位。
    通话时首先问好、通报自己的姓名、身份,随时询问对方是否方便交谈。
    电话用语应文明、礼貌,电话内容要简明扼要,长话短说,原则上以三分钟为宜。通话完毕时应道“再见”,然后轻轻放下电话。
    使用手机
    除遵守打电话的礼仪外还应该注意,手机一般放在公文包、坤包内,有些场所,涉及国家安全、商业机密及会议、考场、录取现场、签证处等不能将手机带入时,应交会务人员或其他人代管。
    在公共场所一般不当众使用手机,尤其在楼梯、电梯、路口、人行道等人们往来的地方,除必须使用时,应起身迅速离开,在不影响他人的地方接听,或向周围的人致歉后使用。
    在要求保持安静的场所,如在会场、音乐厅、艺术馆、影剧院必须关机或静音。
    驾车时应按要求使用耳机接听,确保安全;遵守在加油站、面粉厂、油库、病房和乘机时,不使用手机的规定。
    不通过手机传播低俗、污秽、虚假和违法的信息。
    交换名片
    递名片时,双手将自己名片呈出,并把文字正面向着对方,一边递交,一边清楚说出自己的姓名。接名片时,应双手去接,要立即观阅,如有不明之处,可向对方请教。正确记住对方姓名后,将名片放到名片夹或妥善收起,切忌随手乱放。交换名片时,应注意顺序。年龄小的、地位低的或男士应该主动递交;多人的场合交换名片,遵循先尊后卑或顺时针原则。
    这些社交礼仪,你学会了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