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教育现代化2035》政策解读

2021年10月09日 10:19:53  来源: 桂林市教育局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2019年2月18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桂发〔2019〕4号),要求“在自治区总体规划框架下,推动各设区市从实际出发制定本区域教育现代化规划,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形成一地一案、上下联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局面。”2019年2月21日,市人民政府也提出“请市教育局商有关部门,按自治区《通知》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定本市教育现代化规划报审,并抓好工作落实;请四秘科协助并督促”的要求。因此,制定《桂林教育现代化2035》既是我市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今后16年我市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打造教育强市、服务支撑2035年桂林基本现代化目标的迫切需要。为抓好贯彻落实,我市按照相关要求印发了《桂林教育现代化2035》。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战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
  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发展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发展优质特色的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保障特殊群体接受良好教育。
  构建开放融通的终身学习体系。打造开放融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优化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环境。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保障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推动信息技术引领下的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推进 “互联网+教育”治理方式变革。
  提升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坚持服务桂林“1+2”国家战略实施,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开放合作,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提高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教育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健全教育督导评价体制机制。
  三、有关情况说明
  (一)战略目标
  到2020年,全面实现 “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到2035年,各项教育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有力支撑产业发展,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发展,依法治教全面落实,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二)意见采纳
  为做好文件起草工作,由我市教育局根据《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桂发〔2019〕4号),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桂林教育现代化2035(征求意见稿)》。3月初,在市教育局机关科室、二层机构及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教育系统内部广泛征求了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3月22日-25日,征求了11县6城区人民政府及各相关市直部门的意见,并结合职能部门相关意见和建议作了相应修改,形成了《桂林教育现代化2035》(送审稿)。然后,按照相关程序报送市委 市人民政府审定,市委 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11月14日正式印发了《桂林教育现代化2035》。
  (三)实施路径
  总体规划,分类指导。建立协调规划机制,把教育现代化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市总体规划框架下,各县(市、区)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细化目标,分步实施。立足本地实际,区分轻重缓急,科学设计和进一步细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划周期内的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分阶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中。
  补齐短板,协调推进。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精准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和政策举措,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重点支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薄弱环节、重点领域的教育现代化进程。
  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建立教育现代化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制度,着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分批分类开展教育现代化改革试点。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教育现代化纳入议事日程,健全教育领导体制,为教育排忧解难。
  强化经费保障。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落实政府教育投入责任,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强化规划实施和监督评估。把统筹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强化规划实施和监督评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