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我参与见证广西新能源汽车崛起”

2021年11月01日 14:44:58  来源: 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永远跟党走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本报记者 谢永辉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领军人,赵小羽率领团队打造了宝骏小E、宏光MINI EV等新能源“神车”。

  赵小羽师从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院士。她在湖南大学读博的第一年就被选中成为校企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受命研发新能源汽车。那时,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广西更是空白领域。赵小羽的团队最初也只有3个人。

  “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我们开始正式制造新能源汽车样车。这时我们的团队已有30多人,几乎每天工作12小时。”赵小羽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广西第一台新能源样车终于诞生。

  随后就是新车的可靠性实验、耐环境实验,以及水、尘、电磁等影响测试。“为完成各项测试,我们团队的成员在冬季跑东北、酷暑下海南,在崎岖颠簸的道路上连续行驶了近2万公里。”她说。

  2016年,广西首款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面世。这款续航能力超过100公里的电动车,使用成本是汽油车的五分之一,定位为城市代步车。2017年上市后,该车迅速成为“网红”,受到消费者热捧。

  新能源车成功上市后,为解决用户使用的便利性问题,赵小羽和团队一起开创“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政企联动生态建设工程”,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三大痛点——认知难、停车难、充电难。

  刚接触新能源车的不少消费者有各种担忧,比如会不会漏电、充电是否安全、下雨天怎么办等。为此,赵小羽和团队设计了水池,让车子泡水,充电时淋水,通过生动的展示来打消大家的顾虑。

  他们还策划了“全民找车位”活动,发动市民在不占用现有停车资源和不影响交通市容的前提下,去开拓新的停车位,拍照上传即给予奖励。

  在柳州市党委政府的全力推动下,该市建成新能源示范点229个,充电插座1.3万余个,新能源汽车专用泊位1.25万个,完成全国首个充电设施团体标准,并上升为行业标准。通过政企联动,柳州形成了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生态系统,“柳州模式”成为全国新能源推广应用的标杆和典范。今年1—9月,柳州市乘用车电动化率上升至31.6%,位居全国第一。

  据统计,目前上汽通用五菱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平台产品累计销量达60万辆,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1亿公里,累计实现减少碳排放超5亿千克。

  如今,作为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赵小羽带领的团队已有近200人。“我将和我的团队继续为让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而努力,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呵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她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