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梧州:全面东融添活力

2021年11月02日 09:49: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梁乾胜

  潮涌西江畔,东融添活力。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梧州既是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也是珠三角地区资金、技术、产业向西部转移、打开大西南及东盟市场的重要通道。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梧州抢抓新发展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新要求,全力东融,打造东融桥头堡,一串串闪亮数据,折射出梧州经济社会的巨变。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2020年财政支出288亿元,是2016年的1.3倍;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是2016年的2.3倍和1.7倍。2020年,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的高增长,全区排名第一。

  工业振兴迈出新步伐。5年来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7%。构建超400亿元再生资源、300亿元建筑材料、100亿元医药食品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知名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南方地区最大的再生不锈钢生产基地、广西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

  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5年来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3.5亿元。新增公路134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长1.8倍,铁路运营里程达268公里,西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实现十连增,2020年突破1.5亿吨,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水路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比2016年增长77%、30.5%、46%。

  改革创新增添新活力。5年来实施700多项改革,率先在全区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跨省区通办等改革,205项事项可在广东7市以及福建厦门、山东临沂、江西上饶等异地办理。建立9个国家级、22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2.25%。梧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复设立,实现梧州市国家级园区“零”的突破。

  民生改善取得新进步。5年来城镇新增就业15.88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8.58万人次。

2017—2020年梧州市主要经济指标

2021年梧州市1—9月主要工业经济指标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该试验区一角。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供图

岑溪市大力推进农业生态园区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蒙城 摄

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区。图为梧州市毅马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厂房。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梧州李家庄码头是西江上游物流中转重要枢纽。图为该码头繁忙景象。潘绍珊 摄

龙圩区温氏现代农牧养殖项目蛋鸡生产基地,日产鸡蛋约30吨,有力带动农户增收。潘绍珊 摄

六堡茶成为梧州靓丽的名片。图为六堡茶山。潘绍珊 摄

蒙山县以打造“中国西部茧丝绸织造新城”为目标,推动茧丝绸产业转型升级。图为该县一家丝绸企业生产车间。记者 梁乾胜 摄

梧州骑楼城是中国现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骑楼建筑群,共有560座楼宇,是岭南文化和梧州商业繁荣的见证。 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截至9月30日,长洲船闸累计运行2.3万闸次,同比增长59%;过闸船舶10.68万艘,同比增长4.75%;过闸船舶核载量2.46亿吨,同比增长18.99%;过货量1.12亿吨,同比增长4.42%。 潘绍珊 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