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华社评论员:乘开放春风,创美好明天——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21年11月05日 09:55:04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乘开放春风,创美好明天——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鉴往知来,深刻总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的经验启示,展现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激荡起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二十载携手前行,二十载合作共赢,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回望中,“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的启示更加彰显,“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愈发深入人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不断扩大开放是中国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三个“不会变”,诠释了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互利共赢的胸怀与担当,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宝贵的确定性。

  兼济天下的中国主张,为破解时代难题指明方向。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方能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拥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将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开辟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不仅是中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将为人类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旨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重信守诺的中国担当,为开创美好未来凝聚合力。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到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从持续放宽外资准入,到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言必信、行必果,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尊重与支持。尽管疫情延宕反复,本届进博会依然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部分展区“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产品数量远超前三届。新老朋友纷至沓来,“进”字招牌愈发闪亮。进博会充分彰显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也体现了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强烈共识与共同行动。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终会消散,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势不可挡。世界各国只有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攻坚克难,方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