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纪录!广西油茶新品种亩产茶油121.3公斤

2021年11月11日 11:11:4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袁琳 通讯员 张雷 蒋林林)“亩产茶油突破百公斤,亩年产值突破一万元!”连日来,来自广西的这则新纪录,在全国林业圈炸了群,油茶产业界多年梦想终于成真。

  10月28日,广西林业局组织区内外油茶专家,到横州市那阳镇对香花油茶样地现场测产,结果显示:约10亩面积的这片香花油茶林,亩产鲜果1213公斤,折合亩产茶油121.3公斤,亩年产值1.2万多元。

  这片香花油茶是2016年种下的,去年初产时测产,亩产鲜果985公斤,折合亩产茶油98.5公斤,亩年产值9800多元。作为4年生油茶林,距离“亩产油百公斤、亩产值一万元”仅仅一步之遥,让人充满期盼。如今仍处初产期的5年生油茶林,产出大步跃过业界梦寐以求的台阶,今后进入盛产期,效益更加让人憧憬。

  香花油茶由广西林科院2012年在南宁发现,是山茶属短柱茶新物种,生长很快,皮薄籽丰,出油率高达10%,超出其他品种3—5个百分点,意味着出油量多一半甚至一倍。这个难以比拟的核心优势,使其亩产茶油在全国乃至全球一马当先。

  据介绍,种植香花油茶,前5年整地、栽培、除草、施肥等各项投入,每亩为4000多元。按规程正常管护,达到上述测产样地一半的产出并不难,即第3年到第5年三年亩收入普遍可达万元上下,收回5年成本及当年摘果开支后可有3000元以上利润。第6年起进入丰产稳产期,利润自然更高。

  以香花油茶“义禄”“义丹”和岑软3号、2号为代表,广西先后选育、推广31个国字号和地字号的油茶良种,大规模造林和改造低产林,实现了100%使用良种、100%使用两年生以上的大苗。以“大苗”“大坑”“精准施肥”“袋控缓释肥”为标志,林业部门总结出一整套适树适地的全新技术,指导各地广泛应用。良种良法有机结合的栽培体系,科学支撑广西油茶最高单产和平均单产双双稳居全国之首。

  参加测产的专家表示,“十三五”期末,广西油茶面积已有823万亩,2020年实现产值320亿元。只要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广西油茶产业在“十四五”中期实现“千万亩面积”、后期实现“千亿元产值”的目标不难实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