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桂林:提升“形实魂”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11月23日 11:37: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坚持以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打造农业龙头企业等措施手段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引导各地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勤劳才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视察时,对毛竹山村精心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的鼓励让村民们信心百倍,现在,葡萄作为毛竹山村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已超过1200亩,村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
  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村民 刘美庆:现在我们村民就流行的这样一句话“毛竹山,葡萄香,桂北的吐鲁番,穿新衣,家家户户都住楼房,共同富裕奔小康。”
  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串起了村民们甜蜜的新生活,也串起了毛竹山村乡村旅游、网络直播等多种乡村振兴新模式。葡萄基地成了金山银山,山水田园变身休闲景区。
  游客 宋文静:跟着总书记的脚步吧我们肯定也是要来这里看一下的,我们觉得这里很不错啊,环境也很好,而且水果很甜,很好吃。
  全州县委书记 朱鹃屏:不仅是毛竹山村,下一步我们还要实施以“红色+”为引擎的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打造乡村红色地标,湘江红色飘带,精品红色村屯等。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 “红色湘江”田园综合体。
  “红色湘江”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只是桂林市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18年,桂林在已建成的上千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落的基础上,在广西率先创建田园综合体,开启了桂林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这里是七星区竹江村委沙洲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让这个漓江边的小村落成了农村人的公园、城里人的田园、旅居者的家园。沙洲村“以花为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了开满鲜花的乡村振兴路。而坐落于村口的“一米阳光”花园,是沙洲村走上这条道路的起点。园主乔小桥与沙洲村的不解之缘也始于这座她亲手打造的花园。
  “一米阳光”花园园主 乔小桥:当时的想法只是一院一狗,后来来了太多人了,我觉得这样能带动农村发展,能帮助老百姓的水果蔬菜尽快卖出去,又能拓展这个村的知名度。
  乔小桥万万没想到,自己种花的小爱好,竟给沙洲村带来了这么大的变化。如今,村里还建成了餐饮民宿、花卉基地,每天都有游客前来赏花拍照,然后去村里走走、到江边漫步。
  骑行爱好者 王先生:我听说这里很好来看一看。(就您听说这边很好)对,确实不错。   
  桂林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将一个个分散的家庭式“盆景”连成风景,绘成了一幅幅诗意般的画卷。2020年,桂林市第一批17个田园综合体基本建成,共覆盖102个行政村500个自然村屯,核心区人口总数20.84万。目前,第二批田园综合体建设已经启动,大碧头康养、梦幻遇龙、“诗意桃花湾”、福寿田园和瑶韵柿乡等一批田园综合体产生了明显的带动效应。一个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繁荣、富裕和谐”的家园展现出勃勃生机。
(岑佳璐 何世锋 黄振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