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国道德模范——王亮

2021年11月25日 16:33:36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王亮,男,汉族,1999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61分队班长。
  王亮面对突发险情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生死救援,从5米高的河堤跳入水中,3次下水,两破车窗,勇救4人,展现扎实过硬的救援技能,彰显勇敢无畏的精神品格,诠释“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2020年7月12日10时许,王亮在休假回家途中,突遇1辆轿车与货车相撞翻落河堤,倒扣沉入河中,车内人员被困,生命危在旦夕。王亮毫不迟疑冲了上去,一边催促他人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里取出一把铁锤。为了争取时间,王亮没有选择绕路下河,而是就近从5米高的河堤一跃而下,迅速向轿车游去。看到车内拍打窗户的手,他手脚并用猛力一蹬拉开车门,一手怀抱惊恐抽搐的小孩,一手拉出精疲力竭的大人,先后将后排的2名大人和1名小孩救到岸边。来不及休息,他再次转身扑入急流,冲向沉车点,试图救出前排老人。此时,车辆已被河水淹没,数次拉拽车门均无济于事。紧急瞬间,他拿出铁锤,奋力破窗,将老人从车中救出,拖回岸边,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老人苏醒。两次救援,他体力几近透支,当得知车内还有人时,他再次跳入急流,拼尽全力砸开车窗,将司机从车内托救上岸并进行急救,直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事后调查,救援时车辆已没入河水,受困人员肺部已经进水,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许,王亮说:“人民有难,别说是5米高崖,就是刀山火海我也会跳。”他时常为司机因伤重离世而遗憾自责,说:“如果当时能够早来一会儿,动作再快一点,或许就能保住司机的生命。”
  入伍5年来,王亮在重大演习中先后担负海上操舟、立体机降、快速突防等任务,熟练操作步兵班6种主战武器,掌握20余个课目组训方法和6项战场一线救治能力,是单位战斗班长、首席教练员。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休假期间多次加入家乡的防汛工作队,参与巡山巡堤、义务宣传等工作。此次立功表彰,王亮把1万元奖金捐给家乡慈善总会。
  王亮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