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排查整治并举 教育宣传并重——市城管支队形成常态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机制

2021年11月26日 09:23: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燃气安全隐患容易发生公共安全事故,非法经营黑气扰乱燃气市场经营秩序,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燃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伤害。究其原因,主要是非法运输、储存、经营燃气和不按规范要求使用燃气设备导致的燃爆事故,党中央国务院就燃气安全治理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了重要指示与批示,桂林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狠抓全市范围内燃气领域的打非治违工作,严格按照桂林市燃气安全管理常态化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做到排查整治并举,教育宣传并重,治标治本结合,使桂林市的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全民燃气安全事故防范意识显著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平安桂林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


  教育宣传并重。桂林市城管支队制定了燃气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定期同街道办、社区、村委会、企业和学校联动,组织生动有趣的安全使用燃气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接受市民群众咨询、现场讲解演示、有奖问答等方式,让大家辨识真假燃气、合格和过期燃气钢瓶以及安装燃气设备的规范指标值,从而杜绝因思想麻痹和知识匮乏导致的燃气安全隐患,增强全民安全感。今年以来,桂林市城管支队牵头组织全市17个县区(市)城管大队开展燃气安全宣传2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解决居民群众有关燃气设备安装、燃气钢瓶识别等问题1280多个,赢得了社会对燃气执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排查整治并举。市城管支队强化对燃气工商户的日常执法排查,重点对工商户使用燃气、设备安装、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安全规范进行检查。创新燃气安全治理方式方法,建立常态化、网格化的燃气安全管控模式,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责令单位及当事人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时积极引导工商户与正规的燃气公司签订供求合约,落实燃气与钢瓶可溯源,一旦发生事故,可获得保险赔偿,使维权更有法律保障。市城管支队还注重对正规燃气企业的经营站点进行常规检查,监督行业自律,共同抵制黑气流入桂林市场,有效保护桂林燃气用户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市城管支队燃气执法大队联合各县区(市)燃气执法中队排查检查燃气工商户7680多户,纠治问题6000多个,基本实现了公共场所燃气安全检查全覆盖。


  落实“源头打非”与“日常治乱”相结合的常规举措,源头打非主要是根据社会上举报和行业内线报的相关信息开展跟踪打击,多部门联合值守,拦截查处非法运输、储存、倒装黑气的经营运输工具,斩断黑气流入桂林市场的利益链条。日常治乱主要是加大对各正规燃气经营点的巡查检查,预防行业内部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居民小区、学校企业、商业网点突击检查燃气使用情况,一旦发现使用不合格燃气钢瓶、黑气,立即暂扣并依法处置,不给非法经营者留下时间与空间上的牟利机会。

  为了进一步实现从源头治理的目标,市城管支队主动同临近的湖南永州、广西贺州、柳州等兄弟城市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开展联手打击,形成对非法运输经营燃气牟取利益行为的高压整治态势,扩大了全面震慑效果。针对群众反映燃气领域违法违规线索,市城管支队及时排查,实施精准打击,采取与市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通过高速路口设卡、城乡结合部蹲守、居民小区盯梢等手段,依法查处了大量非法运输储存经营燃气的行为,今年初至今,已办理案件42件,将嫌疑人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置81人,暂扣运输货车150辆,燃气钢瓶10800多个。从根本上遏制了黑气流入桂林。

(通讯员 戴端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